“造血式”援疆助推脱贫攻坚

2018年07月26日 12:13   来源:浙江日报

  本报阿克苏7月16日电(记者徐艳 俞刘东 通讯员孙保胜)7月16日,浙江省援疆工作考察组来到阿克苏地区考察脱贫攻坚工作。

  在乌什县前进镇托万克麦盖提村村民努尔麦提·肉孜家院子的核桃树下,晒着刚采摘的黑木耳。今年以来,他种的黑木耳已经卖了1.3万元,晒着的这些还能卖上1000多元,自从种植了黑木耳,家里收入翻了番。这是浙江省、衢州市援疆指挥部助力受援地脱贫攻坚“万亩亿元”工程黑木耳项目,给当地贫困户带来的变化。

  浙江援疆坚持“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聚焦乌什、柯坪两个深度贫困县,启动“助推脱贫攻坚211行动计划”,进一步安排精准扶贫资金2000万元,大力助推当地发展优势产业,打造产业援疆三大工程,其中“十城百店”工程在浙江10个设区市建设农产品公共仓,并辐射100个以上零售终端销售店,构建“疆果东送、浙产西进”的双向市场流动体系。“百村千厂”工程引进浙江家纺、服装和袜业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在乡镇布点建设来料加工工厂(车间),助推少数民族群众就近就地就业。“万亩亿元”工程,以“林下经济”黑木耳种植为突破口,莲藕、茭白、油橄榄等其他经济作物种植和小龙虾、螃蟹等水产养殖同步试点推广,实现“一亩果园增收万元”。

[责任编辑:贺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