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构建“一基地一轴线一游带多廊道”空间格局

2018年07月26日 12:4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江斌伟报道)《达坂城的姑娘》脍炙人口,达坂城这张名片至今尚未“响当当”,乌鲁木齐正在着手改变这一现状。根据规划,达坂城将构建“一基地一轴线一游带多廊道”空间格局,重点发展文化旅游和新能源产业,建成国际旅游目的地。

  日前,《乌鲁木齐市达坂城区总体规划(2017-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经市人民政府批复实施,旨在落实国家乡村振兴和全域旅游等重要发展战略的基础上,合理利用自然资源,明确城镇发展空间,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全面打造好“达坂城”这张名片,提升城乡发展水平。

  7月25日,记者从乌鲁木齐市城乡规划管理局了解到,《规划》提出通过做好优化空间布局、统筹城乡发展、确定发展规模、联通道路网络、明确产业引导、完善服务设施6项重点工作,依托“一基地,一轴线,一游带,多廊道”的空间结构优化全区城乡发展格局。

  市城乡规划管理局规划编制处处长慕小东解释,一基地,即依托达坂城镇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结合特色小镇等重点项目的建设提升镇区服务能级,并作为南山国际旅游区东翼旅游集散中心承载区域旅游服务功能。

  一轴线,即沿312国道和G30高速公路等主要交通线形成的城镇发展轴。重点协调好发展轴沿线城镇建设与能源资源大通道的关系,优化城镇居民点空间布局,完善配套服务设施。

  一游带,即依托天山博格达山脉南坡的河谷、湿地和林田等要素结合旅游服务功能形成的环山生态旅游带。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以乡村旅游产业为核心功能,带动西沟乡、东沟乡和阿克苏乡的发展。

  多廊道,即达坂城区内白杨沟河、三个山河、黑沟河和阿克苏河等多条河流沟谷廊道,在生态保护的前提下适当发展休闲观光、生态科普和户外徒步等功能。

  亮点解读

  达坂城区将建成国际旅游目的地

  《规划》在达坂城区总体目标、产业发展、特色小镇、湿地保护等方面还做了哪些具体安排?为此,记者采访市城乡规划管理局规划编制处处长慕小东。

  总体目标 形成全域旅游新局面

  达坂城区复杂的地形地貌以及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其高山雪峰、峡谷湿地、古榆胡杨等多样的自然旅游资源,以及丝路驿站、车师古道等多彩的人文旅游资源。

  《规划》提出重点以文化旅游产业带动达坂城区发展,通过“旅游+科普文化”、“旅游+户外探险”和“旅游+体育运动”

  等“旅游+”发展模式,以全域贯通的旅游线网、体系完善的服务设施、丰富多彩的旅游文化产品体系,促进旅游资源整合及旅游产业提档,形成以旅游产业为主导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全域旅游新局面,将达坂城区建设成为集雪山冰川、湿地草原、戈壁荒漠、歌舞文化、丝路驿站等为一体的世界知名、中亚领先、国内一流的国际旅游目的地。

  目前,乌鲁木齐市正在积极打造由达坂城区与乌鲁木齐县共同构成的南山国际旅游区,达坂城区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契机。达坂城区将重点依托深厚的文化底蕴在达坂城镇建设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区及特色小镇,依托柴窝堡片区、东沟乡、西沟乡及达坂城镇的湿地资源建设国家湿地公园,依托博格达峰高山探险环线及车师古道等线路发展户外探险旅游,形成与乌鲁木齐县互补合作、错位发展的旅游产业。

  清洁能源产业 打造国家级清洁能源基地

  除旅游产业将作为达坂城区重点发展产业外,清洁能源产业也是《规划》确定的又一重点发展产业。

  达坂城区是我市的能源大区,风能、光能、煤层气等清洁能源十分充足。其中,仅煤气层储量超过1000亿立方,预计可供乌鲁木齐使用30年。《规划》提出建设达坂城国家级清洁能源规模化示范基地,实施能源替换战略。

  能源替换战略即使用达坂城区风、光、煤层气等清洁能源替换主城区能源,全面推广“弃风供热”及煤层气利用,减少主城区环境污染,从而进一步改变城市能源结构,落实我市高比例能源示范城市建设目标,助力乌鲁木齐打赢蓝天保卫战。

  特色小镇 将启动建设洛宾情谊小镇

  达坂城区自然生态资源丰富、民俗文化独树一帜,在历史文化、自然环境资源和未来发展方向上都与国家发展特色小城镇的要求高度契合。

  结合现状资源条件,《规划》提出在乌拉泊街道、柴窝堡片区的柴源村和达坂城镇分期建设特色小镇。其中,达坂城镇的特色小镇将在近期启动建设,重点发展文化内涵主导的旅游产业。

  为提升小镇的生态环境品质,《规划》提出构建防护绿地-农田-区级公园-社区公园4个层次的绿地系统。充分利用达坂城镇东侧黑沟河水资源及南侧湿地资源建设环城景观水系系统与湿地公园。形成田中有城、城中有园,蓝绿空间交融、文化氛围浓郁的洛宾情谊小镇。

  湿地保护 打造农田湿地景观区

  打造丰富的农田湿地景观资源,也是本次规划内容之一。据市林业部门提供数据显示,乌鲁木齐市七区一县现有湿地总面积41.2万亩。其中,达坂城区湿地面积23.6万亩。

  达坂城区的湿地保护区主要包括柴窝堡湖湿地保护区、西沟乡雷家沟村达莲湖湿地保护区、西沟乡农田湿地保护区、东沟乡农田湿地保护区和达坂城镇农田湿地保护区。按照《规划》,在确保不改变湿地的生态涵养功能和野生动植物生长环境的条件下,达坂城区未来将在东沟乡和西沟乡的范围内,依托大型湿地板块与农田板块集中分布区,打造农田湿地景观区。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