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花果季,长夏芬芳

2018年07月26日 12:48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  乌鲁木齐今天(7月26日)16℃~23℃多云风力3级;明天17℃~25℃多云风力3级;后天21℃~30℃晴风力3级。

  昨日,天气预报里的雨被一阵西北风吹跑了,终究还是迷了路。虽然期待的雨没有降落,但最高温只有26℃,最低温也才16℃,如是气温,令仍在“三伏”的我们倍感惬意。

  而未来三日,天公继续作美——最高温都不超过30℃。炎夏里的那一抹清凉,这种美愿悄然实现了。而这个时间段,也正是另一种新疆特色的水果——无花果的成熟期。

  新疆的无花果果实在色泽与肉质口味上,都优异于其他产地的无花果。以色泽论,多数无花果的表皮不及新疆无花果嫩黄淡绿。从口味上来说,别处的无花果寡淡无奇,新疆无花果却奇香四溢,远远闻到即令人垂涎,待到入口,更是甜美异常。

  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无花果“果味甘平,无毒,主开胃、止泄痢、治五痔、咽喉痛”。

  可见,暑热天气里食欲不振时,不妨吃一两个无花果,定能胃口大开。咽喉发炎疼痛,也可以慢慢地咽下无花果,再慢慢喝些牛奶,多半时候就能止痛消炎。

  苦夏已近尾声,吃几颗无花果,化用苏轼的诗句说来便是:不辞长作天山客。(马志宇)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