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资源无爆款中小体量成大热

2018年07月26日 15:51   来源:北京晨报

  2018年已过去大半,回顾上半年剧集的整体表现,一流的制作和播出仍会首选电视台,但由于现实题材的整体匮乏、古装剧播出受到政策层面的调控,荧屏表现非常乏力,反而一部陈年旧剧《风筝》在年初终见天日,成为上半年口碑和收视的综合佳作;暑期玄幻大剧《扶摇》在数据流量上很是“能打”,但品质方面无法让人恭维;反观网剧截至目前在数据表现、话题度以及制作上倒是都有可圈可点之处,虽然整体不比去年杀出的《白夜追凶》《无证之罪》那样完全打破圈层的爆款,但是优酷的《北京(上海)女子图鉴》《镇魂》,腾讯的《忽而今夏》《结爱》《三国机密》以及爱奇艺正在热播的《延禧攻略》都成为大热。

  相比其他网剧从开播前就被业内看好的,就是各自平台力推的超级剧集,《镇魂》在开播前是一个毫不引人关注的小体量剧,然而开播后却迅速占领社交网络,“巍澜”CP粉无处不在,“镇魂女孩”的队伍愈发壮大。截至开播第三周统计,“剧版镇魂”话题长居微博热门话题前三,连续七天电视剧榜第一。阿里文娱大优酷事业群剧集中心总经理马筱楠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镇魂》的成功带来了很大的行业启示,“如何将一个中小体量的IP剧,通过研发、组盘以及营销,把它变成超级剧集,《镇魂》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卫视剧表现不佳

  相比去年荧屏的佳作频出,今年至今尚未出现一部现象级作品。整个上半年的播出情况在马筱楠看来,不管是从有效播放量上,还是整个市场的声量来说,热门剧集都不如去年多,“去年开年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陆续有《人民的名义》《欢乐颂2》《楚乔传》,这些都是上半年从声量到流量比较好的作品。但是到了今年上半年,相对表现好的比如《恋爱先生》《谈判官》《归去来》《烈火如歌》等,整体的声量和流量都不及去年。”而今年网剧虽然没有出现《白夜追凶》那样的大爆款,但整体品质有所提升,观众会觉得好看的网剧多了。马筱楠对此也有同感,“今年上半年有一个现象会让大家稍觉奇怪,就是所谓头部剧的头部效应消失了,所谓流量明星的流量效应消失了。”

  反而是像《镇魂》《忽而今夏》这种中小体量的网剧取得了意料之外的佳绩。至于其中原因,马筱楠分析说:“一来是现在所有的剧集突破圈层都变得越来越难,二来是观众已经回归到相对原始的创作逻辑,大家还是想看好故事、好演员,而不仅仅是明星。我们的《镇魂》至少在主演的选择上,以及主演对角色的诠释上,完成度高于很多市场同类项目,所以会一下突破而出。而《镇魂》的成功无疑为行业提供了一个借鉴,那就是不要依赖所谓的大IP或者头部资源,而是更加注重创作和创意本身,选择合适的剧,讲一个好的故事。”

  网剧也缺大爆款

  如果从播放量、传播度、豆瓣评分三大元素整体考量,《烈火热歌》《结爱》《女子图鉴》(系列)《镇魂》《忽而今夏》俨然是上半年成绩最好的几部网剧。正在进行中的暑期档能否再出爆款?爱奇艺独播网剧《延禧攻略》在开播前并不被看好,一是于正过往作品的关系,二是依然是清宫戏的套路剧情,但此番于正终于摆脱了“马卡龙”审美,色彩收敛后的服化道和置景看起来精致养眼,女主的人设也是一个“爽”字,看得观众酣畅淋漓。有评论表示:现在的玛丽苏已经不流行谈恋爱了,要升级打怪、要爽,最好自己有本事,不依附男人宠爱、贵人指点。要相对合理,但不能蛰伏太久,剧情拖沓,要干净利落。《延禧攻略》就是细节经不起推敲,但是让观众爽到的玛丽苏,再加上制作相对精良,成为暑期大热也是意料之中。

  优酷在大热玄幻剧《镇魂》后,将力推三部超级剧集来打擂:《媚者无疆》《武动乾坤》《天坑鹰猎》。马筱楠介绍:“之所以备受期待,是因为这几部剧班底相对优质成熟,《媚者无疆》的监制是徐纪周,白玉兰的评委;《武动乾坤》的导演是张黎,张黎在国内电视剧的地位就不必说了;《天坑鹰猎》是成志超导演,也是在香港和内地有很多上佳的作品。除了三部剧集都有精良匠心的制作外,三部剧还完全是三种类型,《媚者无疆》是武侠虐恋,《武动乾坤》是奇幻武侠,《天坑鹰猎》是少年冒险。在播出时大家会看到,这三部剧在视听语言上都有创新,这里不只是说声光舞美,包括动作特效也绝对不输于电影级的制作。”腾讯则预计在8月份推出《斗破苍穹》,至于《如懿传》能否于8月在腾讯视频上线,目前仍未可知。而且由于《延禧攻略》热播带来有关清宫剧的人物关系讨论,又一次极大地调动了观众对《如懿传》的期待,想必再播出时,《如懿传》的对标不仅是《甄嬛传》,还有《延禧攻略》。

  北京晨报记者 冯遐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