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虹桥飞架伊犁河谷

新疆首条电气化铁路—精伊霍铁路开通运营8周年

2018年07月27日 00:19   来源:天山网原创

电力机车牵引的货物列车穿行在精伊霍铁路北天山隧道。

  天山网讯(记者范国斌摄影报道)2010年7月1日20时50分,随着编号为0991的韶山4型电力机车一声长鸣,5816次旅客列车驶出伊宁开往乌鲁木齐,第一条电气化铁路——精(河)伊(宁)霍(尔果斯)铁路开行第一趟旅客列车,标志着新疆铁路走进电气化时代。

  精伊霍铁路于2004年11月开始修建。其从兰新铁路西段的精河车站引出,穿越北天山山脉后,进入伊犁河谷,再向西北方向延伸到中国与哈萨克斯坦接壤的霍尔果斯口岸,使当地民众出行有了一条四季畅通的钢铁大道。

  铁路保证旅客出行

  奎屯车务段伊宁站原副站长葛青回忆,精伊霍铁路开通运营当天,车站卖出了上万张站台票,为此在广场上增开数个售票点。“看到火车,许多人留下了热泪。”葛青说,车站提前10天预售火车票,在第一天售票时就卖完了。

  自2016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推行“直通摆向两翼”,实施提速扩能,伊宁站经停的列车由1对增加到12对,无需中转,人们在家门口就能坐上直达内地及南北疆的火车。

  2017年9月21日,乌鲁木齐开出的Z6519次特快列车实现5小时直达伊宁,将伊宁纳入以首府为中心的5小时交通圈,加速了人流、物流、资金流的联通。

  列车的增多让北疆地区群众养成了“公交化”出行的习惯。昔日小站变大站,现在,伊宁站日均客流量在5000人以上。

  过去,伊宁的交通主要靠公路和航空。“一入冬,大雪封山,公路不通、飞机起降又会受影响,伊宁就成了封闭的一隅。”伊宁站副站长马小风表示。

  “火车就不会出现这类问题,遇到风雪天气,只有铁路是畅通的。”马小风说。

“环游北疆”旅游专列开行。

  助推经济发展

  2011年6月10日,新疆铁路部门加开乌鲁木齐至伊宁间双层旅游观光列车K9761/2次列车。

  以兰新高铁为骨干,南北疆铁路为两翼的骨干交通网络形成后,为伊宁旅游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

  自2016年以来,新疆铁路部门打造“坐着火车游新疆”旅游品牌,推出环游北疆旅游列车、“相约敦煌”旅游列车等“5+1”系列产品,开创“铁路+旅游”的旅游发展新模式。

  乌鲁木齐铁道国际旅行社副总经理黄庭奋介绍,从加开列车到图定化开行“环游北疆”旅游列车,实现了“旅游景区大联通、游客出行大公交、旅游列车大循环”。截至2018年7月25日,已开行“环游北疆”旅游列车756列。

  精伊霍铁路也打通了伊宁的物资运输渠道。“如今,伊宁的货物发送品类从单一的粮食增加到粮食、酵母、钢铁等10种,运进伊宁的矿石、化肥等大宗货物保证了当地企业生产和春耕物资需求。”奎屯货运中心伊宁营业部助理工程师何晓琴说。

  8年来,精伊霍铁路运输旅客1225万人次,通过铁路运输货物达1248万吨。

快速舒适的出行环境,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旅客选择乘坐火车出行。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精伊霍铁路延伸至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就算到了终点,对许多人来说,这里却是梦想开始的地方。

  2012年12月22日,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与哈萨克斯坦阿腾科里口岸站胜利实现通车运营。

  精伊霍铁路开辟了新疆铁路向西开放的国际运输通道,让新疆成为唯一拥有双口岸优势的地区。

  马婉梅家住霍尔果斯市,大学毕业后,她应聘到新疆厚德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成为一名业务员。最初,该公司在霍尔果斯办理的仅是零散国际货运业务。自2016年起,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大批中欧班列经由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扬帆西行。“我们公司的业务量也随之增长。”马婉梅说。

  自2016年以来,共有超过11.5万辆、2465列中欧班列通过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开往中亚、欧洲等国,过货总量突破700万吨。

  “尤其是今年,随着中哈合作日益密切,霍尔果斯铁路口岸站货运量增长迅速。”霍尔果斯站站长马一农介绍,今年以来,车站过货完成127.5万吨,增幅达232%。

[责任编辑:郭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