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提高技术工人待遇②

【新政深读】崇技尚能 提高高技能人才待遇

2018年07月27日 10:2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春霞报道)“能够参加全国范围内的高技能领军人才休假活动,我感到特别自豪,也真切感受到了国家对高技能人才的重视以及高技能人才社会地位的变化。”7月26日,正在参加休假活动的新疆有色金属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新鑫矿业阜康冶炼厂高级技师刘如钊高兴地说。

  休假活动传递崇技尚能信号

  近日,国家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开展高技能人才休假活动,精选全国范围内42名在一线岗位工作的中华技能大师获得者、全国技术能手、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的高技能人才、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带头人等参加。业绩突出的刘如钊被选中,是新疆仅有的一位。

  在铜冶炼生产一线电调岗位工作了18年的刘如钊是全国技术能手。前不久,“刘如钊技能大师工作室”被认定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休假活动,看似一个福利待遇,实际上是向社会传递出清晰的崇技尚能信号。”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职业能力建设处相关负责人说,这种休假活动事情不大,意义不小,体现了国家对一线工人的关怀,是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特别是高技能领军人才待遇的具体举措。

  技高者多得

  此前,自治区出台的《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明确指出,要从政治待遇、经济待遇、社会待遇三方面入手,大力提高高技能领军人才待遇水平。这意味着,像刘如钊一样的高技能领军人才,以后会有更多机会获得各种待遇,实现“技高者多得”。

  对此,新疆一些企业已进行了探索。据新鑫矿业阜康冶炼厂人力资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企业一方面积极为高技能领军人才申报国家级、自治区级技能大师工作室项目(目前已有两个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给予场地、项目资金支持;另一方面,设立首席技师岗位并给予岗位津贴,对开展名师带徒等技艺传承的高技能领军人才给予一定津贴,对承担技术攻关、技术创新项目并获得奖项的,也会根据其贡献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

  “首席技师岗位津贴每年两万元,师带徒每月也有津贴,我还先后参加过几次休假活动。现在国家对高技能人才很重视,技能人员的春天正在到来。我很庆幸处在一个匠心回归的时代。”刘如钊说。

  大力培养高技能领军人才

  正如刘如钊所言,新疆把培养高技能领军人才作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的重要任务。目前,我区已建成各级技能大师工作室82个,其中国家级16个,自治区级66个,每个技能大师工作室可得到10万元的项目经费支持。根据规划,到2020年,我区将建设30个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和100个技能大师工作室。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落实自治区《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突出‘高精尖缺’导向,大力提高高技能领军人才待遇水平。”自治区人社厅职业能力建设处相关负责人说,新疆将通过把高技能领军人才纳入自治区党委联系专家范围、适当扩大高技能领军人才在人才表彰奖励活动中的比例、鼓励企业参照高级管理人员标准落实经济待遇等多项举措,切实提高高技能领军人才的待遇水平。并通过设立高技能领军人才服务窗口,负责协调落实相关待遇政策,增强高技能领军人才的获得感、自豪感、荣誉感。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