昭苏全域旅游渐入佳境

2018年07月27日 10:28   来源:新疆日报

7月18日,游客在昭苏湿地公园游玩。

  新疆日报讯(记者唐堪东摄影报道)7月的昭苏,风景如画;7月的昭苏,万马奔腾;7月的昭苏,热闹非凡。

  昭苏县利用优越的自然条件和丰富的人文历史资源,以天马文化为引领,打造伊犁河谷旅游目的地,同时加快精品景区建设,全域旅游渐入佳境。

  气候宜人 游客纷至沓来

  7月18日,一辆载有35位山东青岛游客的旅游大巴驶入昭苏县白马游客服务中心,中心负责人左拉·巴合莎乌列热情地迎上前去。

  游客程亚东一家3口一进昭苏,便被眼前无边无际金灿灿的油菜花吸引了,同时对服务中心具有民族特色的建筑充满好奇,对这里完善的设施、热情的服务感到满意,对昭苏之行充满了期待。

  左拉·巴合莎乌列介绍,2018中国新疆伊犁天马国际旅游节(以下简称天马节)7月16日开幕以来,从白马游客服务中心进入昭苏旅游的游客日均200多人。

  7月以来,新疆乃至全国多地烈日炎炎、酷暑难耐,可在昭苏却时现阵雨,气候凉爽湿润。60多万亩金色油菜花,伴随着梦幻般盛开的紫苏、湿地草原和山区满眼的绿色,引得国内外游客纷至沓来。

  记者了解到,天马节开幕当天,昭苏迎来了24000余名游客,参加开幕式的游客接近1万人。2018年1—6月接待游客42.02万人次,同比增长18.5%,实现旅游收入1.02亿元,同比增长36.7%。

       7月17日,一批来自广东的游客冒雨来到昭苏县夏塔国家4A级景区游览。当日,该景区迎来广东、四川、北京及疆内游客1700余人。该景区通过成立牧民马队合作社以及牧家乐合作社,引导牧民从事旅游业增收致富。

  生态修复 托起全域旅游

  “这个地方太好了!雪山、草原、河流、湿地、油菜花、紫苏,简直是一步一景。”重庆游客陈建华对昭苏自然风光赞不绝口。7月16日他告诉记者,自己退休后自驾车在全国各地摄影,到了昭苏看到满眼都是美景,在这里住了1个月了,还没拍够,计划再待1个月。

  处处有景、人在景中,这是昭苏县近年来加强生态环境整治、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开展生态修复、全景式布局取得的重要成效。

  昭苏县环保局党组书记许锐说,昭苏县自然禀赋得天独厚,“天生丽质”再加上“后天呵护”为昭苏旅游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绿水青山正在变成金山银山。

  许锐介绍,近年来县里投入3亿余元,实施了大洪纳海河、特克斯河等8项水源水系保护工程,进行生态修复、城乡环境整治等,彻底整治县城3条防洪渠黑臭水体,还恢复开垦草场7.8万亩,封山育林3万亩,植树造林2.2万亩,目前全县林草覆盖率超过70%。“‘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让昭苏已成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旅游胜地。”徐锐说。

  据了解,近三年来,昭苏县在夏塔景区、湿地公园、草原石人景区、水帘洞景区等核心景区逐步完善建设了餐饮服务、停车场、木栈道、游客服务中心、旅游厕所及电力、通信等配套设施,还在道路沿途设立了乌孙山旅游服务区、蜂之舞韵、候鸟乐园、七彩田野等13处停靠点观景台等,让游客进入昭苏欣赏美景的同时,也以环保的方式亲近自然,融入风景中。

  昭苏县副县长、昭苏景区管委会主任贺娇龙向记者介绍,昭苏已经形成“两区(乌孙山旅游服务区、白马旅游服务区)两核(夏塔旅游景区、天马文化产业园)带动多点(19个A级景区)”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如今,县里已有集精品景区、湿地公园、自驾营地、农业观光、乡村旅游于一体的12条精品旅游环线,全域景观的羽翼不断丰满。”贺娇龙说。


7月16日,“穿越碧海凌云、感受生态昭苏自驾游”活动在昭苏天马旅游文化园发车。当日,2018中国新疆伊犁天马国际旅游节开幕。

  龙头带动 旅游富民惠民

  旅游要发展,龙头是关键。近年来,昭苏县以马为引领的天马文化及旅游休闲产业呈现蓬勃发展的势头。

  “大开眼界!没想到马背上还有这么一个精彩的世界!”7月18日,在昭苏天马旅游文化产业园,看完名马展示和姑娘追、马术特技表演后,来自河北的大三学生高沐洋十分激动。他说今天是自己暑期社会实践的第一天,能感受昭苏炫酷的民族风情和地方特色,太难忘了。

  该产业园马队总教练巴音别勒克告诉记者,近些年天马节名气越来越大,每年慕名而来的游客很多。从5月到10月,他带领的马队每天有两场演出,七八月间还要接待3000多个从全国各地来的孩子,他们千里迢迢都是来马术夏令营学习的。

  游客来到昭苏,可在多条沟谷、草原体验休闲骑乘,或者在天马文化产业园马术俱乐部、马民俗风情园、马术体验中心等感受天马文化。全县集骑马、餐饮服务、民俗旅游等为一体的星级家庭牧场已有10余家,骑马观光、摄影成为游客热捧的项目,也为当地农牧民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贺娇龙说:“我们还要不断提升景区服务质量,充分利用好昭苏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不断提升全域旅游的含金量。”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