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百名香港青年探访《卧虎藏龙》拍摄地

2018年07月27日 11:37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杭州7月26日电(记者 殷晓圣)“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来自香港香岛中学的蔡颖欣一边吟诵着这句古诗,一边用手机不停地拍摄路边的自然风光。望着车窗外的绿水青山,她希望自己能在湖州多住几天。

  26日,近百名香港青年走进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感受这里的生态文明和经济发展。

  地处浙北的安吉拥上百万亩竹林,素有“中国第一竹乡”的美誉。许多影迷知道,安吉是奥斯卡获奖电影《卧虎藏龙》中竹林大战的拍摄地。

  这是“青春飞扬 · 2018香港青年浙江行”的系列活动之一,这些香港青年将在湖州进行为期三天的文化交流,深入领略内地秀美山河,感受江南人文底蕴。

  丝绸文化、湖笔文化、茶文化等多元传统文化元素叠加于一身的湖州,已有2300多年的建城史,被誉为“丝茶之府、鱼米之乡、文化之邦”。

  湖州也是一座注重生态保护、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城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就是十多年前在安吉首次提出的,这里也是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的发源地。

  “只有尊重自然,才能获得永续发展。”带队的湖州旅港同乡会会长顾伟诚说,“家乡的发展理念走在世界前端。”

  祖籍湖州南浔,出生于加拿大的顾伟诚,一路上热情地向同行的香港青年们介绍当地的发展与变化:“世界上有的城市因为发展工业牺牲了生态环境,但湖州还是保持着我初次回到家乡时的美丽面貌。”

  漫山遍野的翠竹、干净整洁的街道、鳞次栉比的新农村小洋楼……对于湖州的城镇建设和生态环境,香港高中生袁婉玫流露出羡慕的神情:“住在这里一定很幸福!”

  “此次活动是香港青年了解国家历史文化、认识国家发展现状难得的机会。”湖州市委常委李上葵说,通过实地考察,让香港青年们亲身体验内地经济、生态、社会等多方面的发展,感受改革开放带来的巨变。浙港青年要同心合力,携手扬起交流交往的文化之帆,共筑创业创新发展的幸福前景。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