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带动全季旅游

2018年07月27日 10:33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董亮报道)夏季的南山也能滑雪。7月21日,记者来到位于乌鲁木齐南山景区的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看见十几位游客正在长长的雪道上滑雪圈。原来,这是采用先进的旱雪技术建成的夏季滑雪场。

  将体育和旅游融合,不仅为旅游增加了特色,更带动了乌鲁木齐县的全季旅游,也为该县打造全域旅游创造了条件。

  “第十三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的成功举办,让新疆冰雪资源知名度远扬,越来越多的冰雪爱好者来到新疆,来到十三冬雪上项目举办地——位于乌鲁木齐县的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这也为当地旅游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7月21日,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副总经理黄河对记者说。

  据了解,十三冬举办前后,经过国际雪联和国内冰雪专家的权威认证,新疆丝绸之路国际滑雪场的雪质、气候、海拔、温度以及湿度等各项指标均为国内最好,可与欧美媲美,是适合举办国际赛事的滑雪场。滑雪场在2017年2月被国家体育总局确定为训练基地,同时北京体育大学冰雪学院也在这里设立了雪上分院,是我区首个“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

  据黄河介绍,经过多年的打造,目前度假区的游客累计已达320万人次,单个雪季游客从2004—2005雪季的3万人次,增加到2017—2018雪季的50多万人次。度假区从2017年起,进一步加大投入,雪道面积由原来的50万平方米增加到170万平方米,先后增设了两条可用于滑雪和旅游观光的高速厢式缆车,还采用先进的旱雪技术建成长200米、宽15米的夏季滑雪场地等,并对核心区主体建筑全面升级改造,加上此前已建成的汤泉疗养项目、文化影视城一期项目等,目前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四季旅游度假区。今年夏季以来,游客数量同比增长30%。

  “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通过多年打造,变单季游为全季游,已成为带动乌鲁木齐县全域旅游的龙头企业。”乌鲁木齐市南山景区管委会苜蓿台景区管理中心负责人嵇兆民告诉记者,“从2017年起,乌鲁木齐县计划用三年时间全力打造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县,新疆丝绸之路国际度假区、天山大峡谷景区将成为乌鲁木齐县全域旅游的核心景区,即将建成的冰雪特色旅游小镇将作为全域旅游聚集人气的‘集散点’。”

  记者了解到,位于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的冰雪运动特色小镇项目规划占地面积2856亩,总投资23.4亿元。小镇分南北两个片区,其中北镇是以冰雪主题广场为主的特色产业区,主要功能包括冰雪演艺中心、冰雪主题广场、商业街、美食街、主题公园、特色民居等。南镇是以文体康养为主的特色居住区,主要功能包括康养中心、度假酒店、国学文化馆、创意产业区等。特色小镇项目计划8月底开门迎客。

  “目前,我们正在对乌鲁木齐县南山景区道路进行拓宽,对道路两侧进行绿化、亮化、美化改造,对标识标牌进行完善。已经完成了对水西沟镇和板房沟镇的老城区改造,将强弱电逐步入地,露出天际线,让游客直接感受到蓝天、白云、青山、绿地。与此同时,我们正在进行大面积的退耕还林、退耕还草,让游客即使不进入景区,也能感受到花海南山的美景。”嵇兆民介绍。

  嵇兆民告诉记者,乌鲁木齐县还将加大对旅游相关项目的引进,让游客除了常规的观光旅游,还能体验、深度参与更多有趣的户外项目。例如“旅游+农业”,让游客在设施农业大棚体验绿色蔬菜水果的采摘;“旅游+体育”,除了在滑雪场能够体验滑雪运动,也能让游客在新修建的徒步道、自行车道上进行有氧健身;“旅游+康养”,既能让游客领略南山得天独厚的高负氧离子自然资源环境,还能在冰雪特色小镇的康养区进行疗养;“旅游+文化”让游客除了感受当地的特色民族文化外,今后还将引进多种品类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增加旅游产品的文化底蕴。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