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昌吉邂逅台湾风格民宿

2018年07月27日 10:34   来源:新疆日报


绿林间的茶台。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海峰报道)如果不到芸农庄,很难相信在昌吉市居然有这么美的台湾风格乡村民宿。7月20日,记者来到位于昌吉市二六工镇红星村的芸农庄,所见所闻既有美景,更有惊喜。

  占地面积1000多亩的芸农庄很像一个天然生态公园,满园遍野是郁郁葱葱的绿色,民宿、餐饮区仅占农庄20%的区域,徜徉其间,远离了城市的喧嚣,时光仿佛慢了下来。白色的茶台散落在林间,给人以散淡轻松之感。为了保持原生态,山林小路旁装了路灯,依然保持了石子路。据说,许多单位来搞拓展活动,就是喜欢这样的原生态环境。

  芸农庄最吸引游客的当属童话主题民宿,根据孩子们喜闻乐见的童话故事,设计了“海贼王”“白雪公主”“海世界”等10间不同主题的民宿。记者走进“海世界”,仿佛置身蔚蓝色的大海,从卧房、活动区到卫生间,到处都是海洋生物和轮船动漫图片,屋里的每个元素都是充满童心的设计。卫生间还专设了儿童马桶,每个细节都堪称精致。客服部经理李太罡介绍,所有的设计都出自台湾设计师之手,许多装修材料也来自台湾。

  吸引了孩子就会引来全家人。芸农庄显然深谙此道,在主题民宿楼下,还专设了儿童游乐场所,此外还有阅读馆、陶乐馆、手工教室等,都以孩子为消费对象,吸引家长参与,亲子互动。

  记者采访时,遇到了一个小学生夏令营在此搞活动。李太罡说:“寒暑假这里的夏令营一个接着一个。每逢节假日时,这10间主题民宿供不应求,要提前一周到10天下单,才能订到房。每间房能住一家人,许多人喜欢带着孩子过来,休闲之余,还能学习知识,一家人共同享受‘慢生活’。”

  此外,芸农庄还有一个房车营地,20多辆大中小三种型号的房车散落在绿树之间,仿佛草地间可爱的蘑菇。7月20日记者采访时,李太罡说:“这个周末,房车已全部订光了。”

  窑洞风格的“食养山房”是芸农庄的另一亮点,台湾设计师用现代材料营造出浓郁的中国传统文化气息,又有天然有机食材,自然吸引游客。

  乘电瓶车行至芸农庄深处,便见一大片翠绿的菜园。这110多亩地的园子不仅是农庄绿色食材的产地,还是可供游客观光、体验采摘的生态采摘园。李太罡介绍,这里的蔬菜质量好,价格却不高。70%以上的游客离开时,会带走一兜青菜。园子里还种了30多亩玫瑰花,是从河北承德引进的重瓣食用玫瑰。我们把玫瑰花制成花茶、玫瑰酱,成了特色产品,很受游客欢迎。

  在菜园子里,55岁的老党员王兴保正和十来位乡亲在地里种萝卜,他是二六工镇红星村的农民。王兴保告诉记者,芸农庄2016年9月开业以来,他就在这里打工。“一个月3000多元工资,还管吃。从前我经常去昌吉市、石河子市打工,也就挣这么多,但离家远,花销大;现在从我家到这里只要十来分钟,很方便。以前我家人均年收入六七千元,我来芸农庄打工后,收入比以前提高了很多。村里人都愿意来这里干活。”

  菜园子里雇了20多位农民,都是周边的农民。一身保安制服,还会开电瓶车的托乎提·努尔也是红星村农民,今年26岁。他告诉记者:“以前四处打工,照顾不了家;到这儿上班后,一个月有接近4000元的收入,家里的生活改善了,还学到不少东西。我当上保安领班,家里人都叮嘱我:一定要好好干。”

  据了解,芸农庄有80多位员工,80%以上是附近的农民。此外,芸农庄还带动了周边农民生产观念的转变,看到来这里的游客喜欢绿色有机食材,附近一些农民也种起了有机蔬菜,扩大了土鸡养殖规模,也增加了收入。目前,芸农庄已被昌吉回族自治州定为乡村民宿示范点,向全州推广。


主题民宿配套的儿童乐园。

绿林间的房车。

芸农庄童话主题民宿“海世界”一角。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