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伏食面,消暑养胃

2018年07月27日 12:1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  乌鲁木齐今天(7月27日)17℃~25℃多云风力3级;明天18℃~29℃晴风力3级;后天21℃~30℃晴风力3级。

  俗话说“头伏饺子二伏面”,说的是中国人过伏天的习俗。今日,进入今年中伏(7月27日至8月15日)。在偷得三四日清凉后,从本周六起,首府乌鲁木齐气温重回30℃以上,也就是说,首府市民将在“蒸烤模式”里熬过中伏首周。

  每年入伏的时间不固定,中伏的长短也不相同,需要查历书计算,简单地可以用“夏至三庚”这4字口诀来表示入伏的日期,即从夏至后第3个“庚”日算起,初伏为10天,中伏为10天或20天,末伏为10天。

  中伏自己做不了主,中伏的时间长度,到底是10天还是20天,还要看末伏天开始来定的。末伏是在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算起,之前的时间都归于中伏天管。

  头尾的开始,定了中间的长度。因此,2018年就有40天的三伏天,中伏长达20天。

  保健专家提示,中伏时节,可多吃苦味食物,如苦菊、芹菜、茴香、香菜、苦瓜、萝卜叶等。这些食物能消除暑热,增进食欲。但要适量,否则伤胃。

  此外,就是吃各种所谓的“二伏面”。新疆人向来喜食拌面,面条加配菜,营养均衡。进入中伏后,人体出汗多,消耗大,食欲不振时,来一份菜肉搭配的拌面,是十分爽口且适宜中伏食用的。(马志宇)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