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图壁县:林下经济成为老百姓致富“聚宝盆”

2018年07月30日 12:48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通讯员李存玲报道)通过政策扶持、示范带动等措施,呼图壁县积极鼓励引导农民大力发展林下经济,有效促进了农民增收,让林下经济成为了老百姓的致富“聚宝盆”。

  7月26日,笔者走进呼图壁县景园苗木专业合作社的苗圃,郁郁葱葱的海棠树林下,数千只鸡、鸭、红嘴雁悠闲的在地上啄食小草、寻找小虫。这种林下放养家禽的养殖模式既充分利用了林下空间,又巧妙地消灭了林间杂草和各种害虫。

  呼图壁县景园苗木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金山说:“如果林下不养殖这些鸡鸭鹅,每年我要在锄草上多花个几万块钱,林下养殖在锄草上面给我省钱了。”

  据了解,景园苗木专业合作社从2016年开始发展林下循环养殖经济,由于苗圃里环境好,天然养殖无公害无污染,每年王金山合作社养的鸡和鹅,一上市就被抢购一空。

  王金山介绍,鸡是散养的,它们吃虫子,又吃果子,平时还吃玉米粒,肉质特别好。有好几家农家乐过来主动找上门签订养殖协议。

  今年王金山又在林子里养殖了1000只鸡、800只鹅,他给记者算了一笔经济账:“以前苗圃要拔草,人工费就要付一万多,现在我养了一千多只鸡鸭鹅,省去人工费,等这些鸡鸭鹅长大,除去成本,一只能挣40到50之间,这样下来大概就有六七万的收入。”

  尝到了发展林下经济甜头的王金山准备在林下养殖孔雀、鸵鸟等特色动物,扩大产业链,提升林地综合生产效益,以生态化养殖的形式走出一条循环产业之路。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