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州直上半年旅游人数和收入实现双增长

2018年07月27日 13:04   来源:伊犁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苏敏报道)7月26日,来自广东的游客苏淑芬和朋友在伊宁市喀赞其民俗旅游区内参观维吾尔族民居。观光特色街巷和民居、品尝维吾尔族特色餐饮、欣赏少数民族歌舞表演、参观传统手工艺品制作,让来自内地的游客感受到伊犁独特的少数民族风情。据了解,今年上半年,伊犁州直旅游重点在打响“塞外江南”上下功夫、做文章,1—5月,全州接待游客697.73万人次,同比增长17.71%,实现旅游收入54.62亿元,同比增长13.91%。

  生态环境保护是旅游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础。今年,州直旅游产业树牢“规划即法”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完成了《伊车嘎善文化旅游度假小镇总体规划》和《桃花岛AAA级景区规划》的评审,召开《伊犁国际旅游谷智慧旅游规划》专家评审会,目前规划即将定稿。此外还制定了《伊犁州旅游系统2018年电气化工作方案》,大力推进洁净伊犁工作。做好州直旅游业“十三五”中期评估工作,形成州直旅游“十三五”中期评估报告,为做好州直旅游业“十三五”规划夯实基础。

  2017年,伊犁州开启全域旅游模式,为加快区域旅游示范区的创建,伊犁州直启动旅游项目建设工作,对昭苏县夏塔特色民俗小镇建设进行了现场指导。加强旅游“厕所革命”工作,督促各县市积极填报国家旅游厕所管理系统,不断提高项目管理水平,今年,全州预建旅游厕所32座,其中新建31座,改(扩)建1座。积极推进喀拉峻国家生态旅游区和那拉提国家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目前,新源县和昭苏县成功入选首批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名单。

  加强旅游宣传是提升旅游品牌影响力的助推器。今年,伊犁州直在强化旅游宣传上,采取立体宣传模式,走出去、引进来,增设新航线、新增旅游列车等,拓宽伊犁旅游渠道,提升伊犁旅游品牌影响力。今年上半年,组织州直各县市旅游局和相关景区、旅游企业参加了第十二届新疆冬季旅游产业交易博览会、自治区旅游协会“2018春季旅游资源对接会”、华夏航空(伊宁)首航仪式暨伊犁旅游宣传推介会、2018年南京度假休闲及房车展览会和2018北京国际旅游博览会等展销会,充分对外展示了伊犁旅游资源和旅游发展成果。成功举办“天山雪松根连根,苏伊旅游心连心”2018江苏—伊犁旅游合作交流会。伊宁机场新开通了5条航线,与疆内外21个城市实现联通,旅游航空网络不断完善。上半年,新疆铁路部门还加开乌鲁木齐至伊宁、奎屯3对列车,4月10日加开3对环游北疆旅游列车,使游客来伊更加便利。同时,借助国内重要媒体的优势,在央视《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朝闻天下》等栏目中,于6月对伊犁万亩薰衣草进行了集中报道,央视《新闻联播》对喀拉峻景区进行了专题报道,新疆电视台《新疆新闻联播》对伊犁旅游作了专题报道。

  去年,伊犁州旅游局与明算科技(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伊犁州智慧旅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启自治州智慧旅游的全速模式。鼓励引导旅游热点区域、旅游景区、旅游企业实现WIFI全覆盖,引导推动旅游景区、旅游企业在各类网络信息平台免费注册标注更新旅游接待服务信息,建立旅游服务信息共享机制。

  在旅游融合发展上,今年,伊犁州旅游局持续推进康养旅游建设,目前,昭苏县中医院入选国家旅游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第一批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单位名录。依托G217独库公路、G218公路、昭苏—察布查尔县公路等优质风景道路,推出了一批自驾旅游新线路和新产品,并组织G217独库公路沿线景区参加新疆第二届独库公路旅游营销联盟会议及自驾活动。经过多方征集,目前已形成《伊犁州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实施意见》等方案予以上报。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