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福来敲门】

英吉沙县15万亩色买提杏丰收 农民人均增收千元

2018年07月27日 22:56   来源:天山网原创

英吉沙县的杏园外,农民正在分拣晾晒的杏干,进行初加工。

  引言:新疆是著名的“瓜果之乡”,林果业是新疆最具特色的优势产业之一。多年来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高度重视特色林果业发展,把林果业作为推进优势资源转换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的主攻方向。

  今年3月,自治区林业厅、自治区党委农办和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制定了《南疆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工作推进方案》,全力推进林果业提质增效,切实发挥林果产业在促进自治区特别是在南疆地区社会稳定、脱贫攻坚、农民增收中的重要支撑作用。

  当下正是南疆杏子收获的季节,天山网推出《“杏”福来敲门》系列报道,展现南疆的杏子产业如何通过提质增效有效促进农民增收致富。今天推出第一篇《英吉沙县15万亩色买提杏丰收 农民人均增收千元》。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摄影报道)“今年我们的杏子丰收了,卖上了好价钱。”7月25日,喀什地区英吉沙县龙甫乡托格热克巴格村35岁的吐尔孙 · 喀迪尔边分拣着晒干的杏肉边说。

  今年,吐尔孙家的8亩色买提杏喜获丰收,收完杏子,他和妻子又在村里的杏子合作社打工,每天能挣近100元,这让他对脱贫有了信心。

  虽然如今已进入色买提杏收获的尾声,但在有着“色买提杏之乡”美誉的英吉沙县,家家户户的杏子丰收,成了人们谈论最多的话题。

  英吉沙县副县长吐孙江 · 肉孜介绍,今年英吉沙县15.06万亩色买提杏喜获丰收,产杏8.6万吨,加上价格也比往年高且稳定,农民不愁卖,使全县农民人均增收1000元,色买提杏真正成为当地农民脱贫致富的“杏”福产业。

  狠抓杏树管理 防治病虫害

  在地处塔里木盆地西缘、昆仑山北麓、与帕米尔高原交接的英吉沙县林果业面积达23万余亩,其中色买提杏15.06万亩。这里的农民房前屋后、田间地头都栽种了杏树,家家户户有杏树,可以说是名副其实的“色买提杏之乡”。

  据说色买提杏在当地已有四百多年的栽种历史。品质优良,营养丰富,有“冰山玉珠”之美称,2007年批准为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说起今年全县的色买提杏能喜获丰收的原因,英吉沙县副县长吐孙江 · 肉孜表示,关键在于做好了虫害防治。

  “英吉沙县结合今年自治区开展的南疆特色林果业提质增效、助力脱贫攻坚行动,狠抓杏树管理,针对往年虫害严重,提出围‘虫’而战,全力打好食心虫防治攻坚战。”吐孙江 · 肉孜说。

  吐孙江 · 肉孜介绍,从3月初开展的清园统防统治,到4月中旬食心虫爆发期的歼灭战,通过食心虫生物诱杀、人工化防和飞防相结合的防治方式,防控效果十分明显,到杏子成熟采摘时,食心虫蛀果率控制在3%以下。

  发挥科技的力量提升品质

  自治区林科院经济林研究所研究员韩宏伟作为自治区派驻英吉沙县的林果专家,年初到英吉沙县后,就从清园、病虫害防治、肥水管理及采摘晾晒等方面提供全程技术跟踪服务和指导。

  韩宏伟提出的利用闲置温室大棚晾晒色买提杏的方法,不仅解决了缺少场地晾制杏干的问题,而且晾制的杏干色泽统一,口感好,品质明显提升,大大提高了杏干的商品率。

  此外,英吉沙县今年春季还组建了210人的技术服务队,通过加强培训,在杏果萌芽期、幼果膨大期及夏季生产关键期,发挥了在杏树品种改良、修建、施肥和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突击队作用,带动农民积极参与到杏树管理中来。

  李郭说,为了保证色买提杏的品质,英吉沙县还专门成立了色买提杏采摘加工销售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色买提杏采摘、晾晒现场演示观摩会,严禁棍棒敲打,要求使用采摘梯、采摘果袋、布兜等采收。

  “政府投资购买采摘梯架、布兜、周转箱、晾晒架,发放给合作社和农民使用。”李郭说,全程的监督指导,让采摘的鲜杏和晾晒的杏肉、杏干的品质有了保障。

  李郭介绍,今年英吉沙县还成立了196个合作社,让村村都有了合作社的同时,也让合作社在杏子收购和加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合作社按不低于3.5元的价格收购农民的杏子,再由合作社对接外地来的客户或加工企业,让农民不愁卖的同时,也稳定了市场价格,维护了农民的利益。

  “今年,我们把色买提杏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来抓,依托自治区派驻专家服务团的力量,通过政府推动、科技支撑、电商加盟等途径,扎实推动杏产业从基地建设、果品初加工、质量品牌、市场营销等多方面提质增效。”吐孙江 · 肉孜说,今年,英吉沙县的色买提杏产业打了个漂亮的“翻身仗”。

英吉沙县的杏园外,农民正在分拣晾晒的杏干,进行初加工。

英吉沙县的杏园外,农民正在晾晒杏子,进行初加工。

[责任编辑:周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