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原画风·河南省优秀美术作品新疆展开展

什么是“中原画风”?看看这个展览就知道了

2018年07月27日 22:56   来源:天山网原创

7月27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原画风 · 河南省优秀美术作品新疆展在新疆俊发红光山亚欧艺术馆开展,展出了河南省老中青三代美术家的197幅作品。

  天山网讯(记者庞雪芳摄影报道)“中原画风”是近年来中国画坛反复“刷屏”的热词之一,在河南美术家的笔下,“中原画风”可以是秀丽精致、小桥流水人家的江南风光,亦可以是大漠戈壁、长风骏马的西域风情……

  7月27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中原画风 · 河南省优秀美术作品新疆展在新疆俊发红光山亚欧艺术馆开展,你可以走进艺术馆欣赏“中原画风”。

  此次展览由河南省委宣传部、中国美术家协会、河南省文联、新疆文联主办,河南省美术家协会、新疆美术家协会承办。展览将持续到8月5日,免费向观众开放。

  197幅作品诠释“中原画风”

  河南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孕育了内涵丰富、博大精深的中原文化,此次美术作品展为新疆大地吹来了一阵“中原画风”。

  一些观看展览的市民有些不解:“既然是‘中原画风’,我以为作品都是展现河南的风土人情,没想到美术家们还创作了很多新疆、西藏元素的作品,参展作品中还有喀什的高台民居呢。”

  对此,中国画学会副会长、河南省文联名誉主席、河南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马国强解释说,这其实是大家把“画风”和“题材”这两个概念搞混了,“画风”是美术家的创作思维和绘画技法。

  “并不是说河南人只能画河南人,画风是美术家思想、创作风格的体现,我就很喜欢画新疆的维吾尔族和塔吉克族,他们的服饰、精神面貌都非常好。大家可以看一看,在河南美术家笔下,新疆题材的作品怎么样,与新疆本土美术家的作品的风格有什么不同。”马国强说。

  据了解,2018年“中原画风 · 河南省优秀美术作品”将在新疆、青海、甘肃、宁夏四省巡展,此次新疆展活动为首站。展出的美术作品汇集了河南省老中青三代美术家精心创作的国画、油画、版画、雕塑、水彩画作品197幅,主要展现了中原地区浓郁厚重的地域风情、优雅静美的自然景观和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

  “中原画风”在新疆圈粉

  国画的黑白之美、“立体空间”感十足的油画、工序繁杂的版画……走进展厅,参观者驻足在这里的一件件美术作品前静静欣赏。

  前来参观的市民张巧说,前两天,自己在微信朋友圈得知有河南美术家的作品展,特意赶早来到艺术馆,就是想一睹“中原画风”的魅力。“今天看到了很多作品,感觉在一些风景画的创作上,河南的美术家表现的十分细腻。”

  国画爱好者李路一边参观一边用相机拍下展出的美术作品。“这几年在新疆展出了很多内地美术家的作品,可让我们这些美术爱好者一饱眼福了。这次我拍了很多作品的照片,回家好看着这些照片学一学。”

  新疆是2018年“中原画风 · 河南省优秀美术作品”巡展的首站,这是新疆、河南两地情深、水乳交融、共同发展的美好见证。“通过这次展览,将进一步增进新疆、河南两地美术界的交流合作,提升两地美术工作者和美术家的艺术创作水平,相互学习交流,相互借鉴,共同推进河南和新疆的文艺事业繁荣发展。”新疆文联党组书记张新生说。

  新疆美术家从“中原画风”中取经

  画展开幕当天,新疆、河南两地的美术家还召开了“中原画风 · 河南省优秀美术作品新疆展”座谈会,大家各抒己见、相互学习交流。

  河南省文联副主席、河南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刘杰说,举办“中原画风 · 河南省优秀美术作品巡展”是河南美术界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文艺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的系列活动之一。此次参展的197幅作品是从1600余幅作品中“海选”出来的,大都是河南美术家近两年创作的最新作品,经过照片评选、作品复评、终评,保证参展作品的质量。

  “希望通过本次展览,进一步加深河南和新疆美术家的沟通和友谊,促进跨省间多渠道、多形式的文化交流,共同提高美术创作水平,努力创作出无愧于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刘杰说。

  新疆文联副主席、新疆美术家协会主席郐振明说,中原文化底蕴深厚,此次展览对新疆美术家了解中原文化起到很好的效果,互相交流、互相办展是新豫两地美术家的共同愿望。

  座谈会上,新疆美术家们认为,这几年新疆的美术作品有所进步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坚持“请进来、走出去”。

  “这几年,新疆美术家创作的作品其实一直在进步,但还需要一些追赶的时间。这次展览的一百多件河南美术家的作品,对新疆美术家来说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我们应该虚心学习、多多交流。”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美术家协会主席于云涛说。

<<< 1 2  ...   4 > >>
[责任编辑:周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