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节能降耗提质增效 新疆高质量高标准推动工业转型升级

2018年07月28日 12:0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毅报道)7月25日,新疆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协鑫准东光伏新材料产业园一片热火朝天景象,再过一个月,10万吨多晶硅一期项目将建成投产。

  新疆协鑫新能源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振启介绍,企业采用多晶硅超大规模清洁生产技术,实现了物料的全循环利用,具有流程短、物料和能量利用率高等特点,不仅大幅降低了生产成本,还实现了多晶硅的清洁生产和绿色制造,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电耗是多晶硅生产成本的主要组成部分,目前我们生产一吨多晶硅的平均电耗已降低至4.5万千瓦时,综合成本比过去降低了一半。”姜振启说,通过改良生产工艺,在节约成本的同时,多晶硅产品品质也有了进一步提升,不仅可满足太阳能光伏产业需求,还可生产出品质更高的用于芯片制造行业的半导体硅,提高了生产效益。

  硅和硅基新材料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等几乎所有的工业领域和高新技术产业,我区具备发展硅基新材料产业的基础优势。去年,自治区发布着力推进硅基新材料产业健康发展实施意见,加强对硅基新材料产业发展空间布局引导,将工业硅产能控制在200万吨以内,提高工业硅产品就地转化率;硅产业项目的能耗、环保、质量、安全、技术标准在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政策和行业准入标准的基础上,必须对标国际、国内一流,采用最先进的技术工艺路线。

  目前,准东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吐鲁番市鄯善工业园区两大硅基新材料产业基地,正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彰显出强大的发展生机。

  与新疆协鑫一样,位于鄯善工业园区的合盛硅业煤电硅一体化硅基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园,通过改造有机硅生产工艺,走出一条特色鲜明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我们的工业硅生产将实现综合电耗降低30%以上,大气污染物脱除达90%以上,实现硅基新材料的高效清洁生产。”该园区副总指挥邓华介绍,企业投资建设的40万吨/年工业硅项目采用国内先进的矿热炉生产,占地少、能效高,可实现工业硅冶炼电耗低于1.2万千瓦时/吨。同时,企业还在全国首次实现工业硅生产尾气余热发电,将工业废气进行无害化处理后用于发电,进一步降低生产电耗20%,在强化环境保护的同时,提高了生产综合效益。

  自治区经信委规划与投资处副处长吴剑介绍,近年来,我区坚持高质量发展与高标准保护相结合,政府主导与市场引导相结合,“严禁落后”与“鼓励先进”相结合,引导各地围绕重点产业发展方向,加强产业链招商,促使各类资源向绿色循环可持续的资源转换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先进产业集中,积极构建新疆特色现代工业体系。目前,高端装备制造业、铝下游加工产业、中高端硅产业、煤化工下游产业、石油和天然气化工下游产业、云计算大数据产业等已发展成为工业和信息化投资的重要组成部分,不断推动新疆工业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