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奋斗 我幸福】李德娃:退出低保当起致富带头人

2018年07月28日 12:1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苏璐萍 实习生张晓聪报道7月27日12时,乌鲁木齐县水西沟镇闸滩村村民李德娃一头扎进他的花卉大棚,忙活起来。“我就是靠这些花养活了一大家子人。”李德娃黝黑的脸上笑出了几道褶。凭借这些花,他不但摘掉了低保户的帽子,还成了村里的致富带头人。

  1997年,在甘肃天水老家务农的李德娃听说种植蔬菜大棚比“靠天吃饭”强,便在朋友的介绍下,举家来到了闸滩村,承包了两个大棚。没钱租房,他们一家五口就挤在12平方米的温室耳房里。

  别人买什么种子,李德娃就买什么种子,别人怎么浇水,他就怎么浇水,菜总算是长出来了,销路却成了问题。“当时不了解市场行情,大部分利润都让菜贩子赚了,还有些没卖出去的都烂在了地里。”李德娃说,那几年几乎没挣上钱。考虑到他患有视力二级残疾,村上给他办了低保。家里的日子过得紧紧巴巴,有时连吃的面粉都是从村民家借的。

  穷则思变。2010年,正值三个孩子上学,急需用钱。李德娃调查完乌鲁木齐、昌吉的农贸市场后,发现花卉的市场需求量大、人工成本低。于是凑钱又承包了两个大棚,种起草花,年收入比以前增加了一倍。

  2015年,李德娃想多承包一些大棚,但苦于没人担保贷款。他找到乌鲁木齐县审计局驻水西沟镇闸滩村“访惠聚”工作队、村“两委”商量。最终,在工作队、村“两委”的担保下拿到了10万元贷款,承包了6个大棚,还享受了设施农业补贴政策。“见我种的草花品种单一,有的都长虫了,工作队就请来了专业技术人员免费教我。”李德娃说,通过科学种植、丰富品种、邀请商户实地参观等,他从“先种后卖”发展到“先卖后种”的订单式生产,种植、销售经验越来越丰富。

  经济条件好起来后,李德娃主动找到工作队、村“两委”,要求退出低保,同时提出创办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村民致富的想法。“这几年新疆旅游业发展快,来南山一日游的人越来越多。我们村就挨着景区,我想试着向旅游观光农业发展。”在李德娃的努力下,2016年,乌鲁木齐县华龙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了,11户村民抱团发展,40座大棚全部实现订单生产,年收入达50多万元,提供了20多个就业岗位。

  “我们村现在发展得越来越好,很多像我一样外出务工的人都回来了。守着一家人,还比以前挣得多,我对未来充满信心。”合作社成员杨高鹏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