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新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

2018年07月28日 12:15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刘东莱报道)“今年上半年以来,通过精准分析,综合施策,我区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7月26日,自治区扶贫开发办公室主任曹志文说。

  25日清晨,乌什县奥特贝希乡亚阔坦村,图尼娅斯罕·麦麦提走进了棚圈,一头壮实的小牛犊正等着她喂食。“如今村子里整齐美丽,我家变化更是大,不仅住进了安居富民房,家里还通了自来水,配套的葡萄架、拱棚、暖圈、地坪硬化让院子特别温馨。加上领到的1头脱贫牛和50羽鸽子,我觉得我家今年可以脱贫呢!”

  不止图尼娅斯罕,近半年来,作为精准扶贫的对象,南疆22个深度贫困县的贫困群体,生活都发生了很大变化。

  2017年,自治区建立了完整的区、地、县、乡、村五级贫困人口扶贫大数据系统平台。在此基础上,我区全面落实“七个一批”政策,即转移就业扶持一批、发展产业扶持一批、土地清理再分配扶持一批、转为护边员扶持一批、生态补偿扶持一批、易地扶贫搬迁扶持一批、综合社会保障措施兜底一批。

  在有效的监管体制下,“七个一批”取得了明显成效,今年以来,深度贫困县仅新增转移就业劳动力就达6.2万人。同时安排兜底保障资金40亿元,将22个深度贫困县32万多名兜底脱贫对象全部实名纳入农村低保保障范围。

  与此同时,边境线上,护边员们领着补贴巡边;荒漠周围,退耕还林充分施行;很多人从大山深处的艰苦之地搬迁到了平原上适合居住、生产的地区,开始了新生活。

  “七个一批”为贫困群体生活带来直接变化的同时,为补齐短板,自治区加大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开展全民免费健康体检,在22个深度贫困县采取“基本医疗+大病保障+医疗救助+医疗补充保险”的模式,健全医疗保障体系,报销比例达95%以上。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县7.97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安居工程,已开工6.56万户、竣工3.76万户。

  财政支持更是为深度贫困地区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今年以来,全区共安排中央和自治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约104亿元,其中,安排南疆四地州近88亿元,分配到22个深度贫困县约76亿元,占南疆四地州资金总规模的88%。

  如今,我区坚持社会动员,充分发挥政府和社会两方面力量作用,推动形成了专项扶贫、行业扶贫、援疆扶贫、社会扶贫等互为补充的“四位一体”大扶贫格局,全社会参与脱贫攻坚的合力进一步凝聚,从而快速提升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行动的效率。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