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打馕合作社拓宽村民致富路

2018年07月28日 12:16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谢慧变报道7月20日,走进柯坪县玉尔其乡托玛艾日克村打馕合作社,一股浓浓的馕香扑鼻而来,放眼望去,各式各样的馕,大小不一,金灿灿的。

  “这些馕口味不一样,有牛奶馕、玫瑰花馕、核桃馕、花生馕等18种口味。”自治区粮食局驻柯坪县玉尔其乡托玛艾日克村第一书记李卫东说,“一个馕坑带动两个贫困户就业,目前20个馕坑,加上保洁等后勤人员,可解决村里43户贫困户就业。”

  走进打馕合作社操作间,十多名统一着装,戴着口罩的村民在操作台前忙碌着,和面、切面、称重、揉面……古丽巴努·尼札木东主要负责称面。“为了更加标准,我们这里的大馕用400克面团,小馕用180克面团。”古丽巴努左手放面,右手时刻准备或添或减,说话时也没停下手中的活。她家2017年年收入仅4000元。

  “以前想出去打工,可孩子太小,不放心。现在好了,村里成立了打馕合作社,不用出门就可以打工挣钱。古丽巴努说,更让她意想不到的是,合作社还专门请人负责照看孩子,让她可以安心工作。

  据了解,托玛艾日克村537户253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34户690人,人均耕地面积1.2亩。因此,转移就业成了驻村工作队带领村民脱贫的最佳路径。

  2018年自治区粮食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在走访中发现该村以打馕出名,全县60%以上的馕来自该村。为带动更多的贫困户就业,“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很快筹集了30多万元成立了打馕合作社。“成立之初,我们计划把打馕合作社做大做好,所以在管理方面,我们统一购买打馕所需的面粉和清油等,并对合作社所有成员进行免费体检,办理健康证。”李卫东说,“不仅如此,打馕合作社还要带动更多的村民参与进来,真正成为村民致富的‘聚宝盆’。”

  麦麦提江·巴吐尔之前在广州一家餐厅打工,听说村里成立了打馕合作社就回来了。“现在一个月收入1万多,而且离家近。”麦麦提江说,打算在这儿好好干,把在内地学到的技术同传统打馕技术结合起来,不断推出新品种,让合作社的馕走出新疆。

  “尝一下,我们合作社推出的新品种——面包馕。”正说着,李卫东递过来一块馕。看起来像馕,吃起来却是面包的口感。“这个是麦麦提江研发的新产品,很畅销。”李卫东说着朝麦麦提江竖起了大拇指。

  麦麦提江曾在广州的餐厅里烤面包,回来后,他就琢磨着怎样把打馕和烤面包结合起来,经过不断尝试,他成功推出了面包馕。不仅如此,他还带着弟弟艾热提·巴吐尔一起工作,教他打馕、卖馕,让艾热提顺利脱贫。

  人群中,一位老人也在忙活。老人名叫阿力屯汗·买合斯木,她主要负责将烤好的馕摆放整齐、再按顾客需求打包装好。阿力屯汗是贫困户。“我现在身体好着呢,这份工作在家门口,每个月能挣1000多元钱,很轻松也特别适合我。”阿力屯汗的脸上满是笑意。

  目前,托玛艾日克村打馕合作社每天出炉近15000个馕,主要供给柯坪县中学及幼儿园,此外在全县还有31个零售点。“现在我们正在申请注册商标,等商标注册成功后,我们打算走精品化路线,把合作社的馕销到内地去,让更多的人品尝到我们新疆的美味。”李卫东说。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