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凌晨“火星大冲”和月全食同时上演

2018年07月28日 17:14   来源:天山网原创

在阿勒泰地区第二高级中学,天文爱好者们正在讨论天文现象。

  天山网阿勒泰讯(记者范国斌摄影报道)昨夜今晨,两场罕见的天文奇观在天宇上演,“火星大冲”和月全食两大天象同时上演“天庭大戏”。

  7月27日23时,在阿勒泰地区第二高级中学,很多天文爱好者已经聚集在此处,这里也是国内观测月全食的最佳地之一。

  “火星大冲”:15年或17年才发生一次

  自治区天文协会理事严新介绍,当火星、地球和太阳依次排成一条直线时,称为“火星冲日”。而当“火星冲日”时,火星如果恰好位于“近日点”附近,就称为“火星大冲”。

  “火星大冲”并不常见。严新表示,这种天象每15或17年才会发生一次,上一次出现在2003年8月29日。在“大冲”期间,火星与地球距离达到最近,看上去比平时显得更大也更为明亮。

  7月28日2时,记者通过天文望远镜看到,火星正在向月球靠近。严新说,火星将行至15年来地球距离最近的位置,彻夜闪亮的“红星”难得一遇,非常值得观赏。

  据了解,如果错失这次“火星大冲”的观察机会,下一次观赏到更明亮的“火星大冲”要等到2035年9月16日。

  月全食:下次要等到2021年

  对于天文爱好者来说,本次天文奇观的福利还不只有“火星大冲”,当红色的火星高悬天际之时,月全食也登临夜空。此次月全食开启的是“超长待机”模式,整个过程从7月28日2时24分开始至6时19分结束,“全食”阶段时长达到104分钟。

  严新表示,这次是18年来时间最长的月全食。近300年来,时间最长的月全食发生在2000年7月16日,月全食时间长达107分钟,比这次月全食延长了3分钟。

  据了解,如果错失这次月全食,在中国观赏到下一次月全食要到2021年5月26日。

  在观测点,高一学生努尔夏什·扎曼别克正在用天文望远镜观察月亮,这是努尔夏什第一次用天文望远镜观察月亮。“通过天文望远镜观察各种天体,我感觉很神奇,让我很兴奋。”努尔夏什说。

  高二学生朱兰心随父母从乌鲁木齐坐火车来阿勒泰看月全食。朱兰心说:“阿勒泰的天气很好,可以很清晰地看到月亮、火星及很多天体。我刚在楼顶观测台用专用的设备还看到了土星和木星,这次经历对我来说很难得,也很难忘。”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