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时评】让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

2018年07月29日 11:02   来源:新疆日报

  “4000平方米的办公面积,创造30亿元交易额,实现8亿元产值和3200万元税收,业务半径扩展到欧洲多国”“这条生产线实现智能化后,生产工人由原来40多人减少到现在的4人,工作效率提高了5至6倍,技术水平达到世界前列。得益于智能化改造,6月末我们的产值同比增长近40%。”“通过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在重大关键技术和零部件产业化上实现新突破”——连日来,《新疆日报》连续报道了我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的实效,以创新引领发展的生动实践令人振奋、令人鼓舞。

  高质量发展,一个“高”字,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之义尽在其中。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论述,高度概括了推动高质量发展需要牢牢把握的三个关键,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其中,“创新是第一动力”,强调的就是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性,必须把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

  创新是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必然选择,是增强经济发展动力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创新的竞争”“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推动高质量发展意味着必须不断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不断增强发展新动力新活力。既要不断提高产品和服务的质量,也要不断推出能够更好满足人民需求的新产品新服务;既要不断降低产品和服务的成本,也要尽可能减少对生态环境的破坏。实现这些要求,离不开创新。创新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是实现高质量发展和赶超目标的关键。新疆正处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历史机遇期,具有发展的巨大潜力,发挥后发优势,更需要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企业壮大要创新。创新是培育企业竞争优势的根本途径。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获得成功的关键,是要有竞争优势,特别是核心竞争优势。比如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在不断创新中一步步转型升级,从一个不起眼的小企业发展到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抢占了行业世界创新的制高点,争取了国际市场的话语权。有人总结出实践经验,凡是有自己技术、品牌和独特竞争优势的企业,其经营状况和效益情况都比较平稳,而那些没有技术、品牌,靠拼成本、拼资源、拼环境、卖苦力的企业,路子则越走越窄。面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产业全面升级,新疆企业只有在创新能力、产品质量上实实在在下功夫,才能闯出一片新天地。

  体制机制要创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最根本的是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最紧迫的是要破除体制机制障碍”。要改革创新机制,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坚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为各类市场主体的创新活动创造公平、公正、规范、透明的竞争环境;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促进科技成果转化;要构建激发人才归属感和内在潜力的激励机制,让造就创新型人才成为激发创新活力的重要抓手。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创新活力就能得到更大限度的激发。

  把创新摆在更重要的位置,进一步增强以创新破解矛盾、解决问题的意识,让创新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我们就能书写好新时代的发展新答卷。(樊虹壹)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