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吉小村庄依靠制种农业增收致富

2018年07月30日 09:50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通讯员梁宏涛 杨惟惜报道)史贵方是昌吉市六工镇下六工村一片区村民,今年种植了18亩早熟豇豆种子。7月25日,记者在他家看到,两口子正把从地里收回来的豇豆从电动三轮车上卸下准备晾晒。

  “我去年种的不多,再加上自己技术上没有把握好,最后种子公司验收的时候没过关,我也没挣上钱。”史贵方一边往下卸,一边说,“今年,我向村里的种植能手请教了种植方法,在种子对花的关键时节又请技术人员给我指导,感觉今年的种子质量比去年就好了很多。等我把这些收回来的豇豆晒干弄好后,就拿到签订了订单的种子公司进行检验,我觉得今年应该有个好收成。”

  “去年种得好的一亩地能产160公斤左右种子,每公斤最少能卖到18元,今年估计价格比去年还要好。”史贵方笑着说,“今年我的种子质量明显好于去年,要是按照去年的价格,我这18亩豇豆种子就能有5万多元的收入。”

  和史贵方一样,昌吉市六工镇下六工村很多村民都靠着制种农业过上了好日子。“我们下六工村是六工镇有名的金三角地带,全村有耕地面积11000亩,主要种植经济作物和制种作物。”昌吉市六工镇下六工村村委会副主任、一片区长杨建喜说,“全村1800多人,除了一些在外打工的,剩下都在从事制种农业,现在我们村已成为制种瓜、蔬菜、酿酒葡萄生产基地。”

  杨建喜说,以前下六工村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但效益一直不是很好。“我们村的耕地相对较少,而且家家户户的地比较分散,不利于大规模种植。今年,在昌吉市发改委驻六工村工作队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思路的推动下,村民积极种植制种作物,并让信誉良好的种子公司进驻实施订单化,这样,使村民的收入逐年提升。现在,我们种的制种丝瓜、豇豆、葫芦瓜等,每亩每年最少收入3000元。”

  收益好得益于质量好。“我们现在种植的制种作物都是和种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的,销售渠道不成问题,但是质量一定要过关,如果质量有问题种子公司会立刻退货。从而保证了从这里出去的每一粒种子都是合格产品。”杨建喜说。

  杨建喜的话在种植户杨建柱那里得到了验证,当天杨建柱正在给自己家的制种瓜进行人工对花。

  “对花太重要了,对时间、温度、技术要求很高,这直接影响种子质量的好坏。这几天天气好,特别适合对花,我今天早上就来了,要赶在中午最热的时候完成。”杨建柱说,“现在我们村的制种农业前景很好,我们一定不能马虎,因为这地里种植着我们对美好生活新的希望。”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