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乐之城》出品人:节目每个细节都有王菲的影子

2018年07月30日 11:27   来源:北京日报

王菲(中)在《幻乐之城》中担任“体验官”。

  王菲加盟的第一档综艺节目《幻乐之城》已经在湖南卫视开播两期。观众在节目中看到的王菲,和她此前在演唱会中表现出的惜字如金,几乎判若两人。除了第一期节目中用“因为轻松上节目”调侃主持人何炅,上周末播出的第二期节目,体验官王菲又开启了“金句模式”,称好友郑钧是“来亲普”,即来往亲密的普通朋友。

  作为《我是歌手》音乐总监,梁翘柏制作《幻乐之城》的动因就是想突破音乐节目的瓶颈。两年前他就在思考有没有新的形式,最终选择了用电影镜头和叙事方法来表达音乐,“当音乐和表演结合,音乐附加了一个故事,歌唱不再是纯粹的技巧。”而邀请王菲,用梁翘柏的话说是“特别简单”。认识王菲很久的梁翘柏一年前就做好了节目构思,然后做了一个节目小样给王菲看,“我和她说虽然我还没有想好让你做什么,但保证绝对不会让你不舒服,然后她就答应了。”

  梁翘柏并不担心大家对王菲的关注热度会超过节目本身,因为王菲和节目是不可分割的,“《幻乐之城》与王菲对音乐的态度很契合,不重复别人的路,去创新,这也是王菲在做的事情,她的工作不仅仅是节目里呈现的内容,节目的每一个细节都有王菲的影子。”其实,自称“很轻松”的王菲,在这个节目中并不轻松。梁翘柏透露,从节目形式到具体创意王菲都要参与。

  关注这档节目的观众,都被王菲在第一期节目开场表演的一首《梦中人》所惊艳,但其后的节目中,王菲更多以点评嘉宾的形式出现。对大家关心的王菲是否还会开嗓献唱的问题,梁翘柏卖了一个关子:“王菲没有说她接下来不唱歌啊,还会不会唱歌,你们可以问她,我只能说,可能会。”

  作为一档原创节目,《幻乐之城》将音乐、电影、现场三者结合一起,梁翘柏说:“把一气呵成的音乐现场,用电影的呈现手法直播出来,大家在现场看到屏幕里面的画面,其实是在直播后台表演。”节目不经过后期剪辑,而表演者也只有一次机会,既考唱功又考演技,还需要有应对突发状况的技能。每期节目有四位唱演人搭档四位导演,各自为观众呈现8分钟演出。

  因为一气呵成的节目形式,造成了8分钟演出难免出现瑕疵。王菲《梦中人》表演中,背景后方有一位奔跑而过的工作人员;任素汐《时光机》表演也出现了两处瑕疵,一处是节目中助演起身过早,另一处就是一位在门外的摄像穿帮。对此,梁翘柏回应,电影跟电视说故事的方法是不一样的,歌手、乐手、电视人都很熟悉直播,不过他们没有视觉把控能力,大家还需要磨合时间,“不需要太担心,我们刚播了两期,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责任编辑:王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