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两家医院助力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筹建三大中心

2018年07月30日 11:02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刘薇 通讯员赵文华报道)在京乌合作平台的帮助下,北京两家医院将帮助乌鲁木齐市友谊医院筹建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创伤中心三大中心。

  7月27日,乌市友谊医院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签署帮扶协议,正式开启3年的深度全面技术合作。

  北京世纪坛医院院长徐建立介绍,双方合作包括人才培养、学科建设、医院管理等多方面。

  “我们计划每年着力打造一至两个重点学科,今年重点打造神经科,尤其是神经介入治疗,此外还将借助远程医疗信息平台对中医科、变态反应科等国家级的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予以支持,提供培训教育。”徐建立说。

  乌市友谊医院院长王刚说,在京乌合作平台的帮助下,市友谊医院和北京世纪坛医院以及北京安贞医院建立起了3年的技术帮扶关系。在北京援疆专家的技术支持下,该院胸痛中心、卒中中心、创伤中心的筹建工作正有序进行。

  “这两家医院分别委派了心脑血管疾病的专家来我院交流,在日常的坐诊、手术、教学中,引入新理念与技术,培养我院青年医生。”王刚说,这不仅为打造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创伤中心提供了基础,也实现北京医疗资源下沉,惠及新疆患者。

  据了解,去年12月,乌鲁木齐市人民政府与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签订了《2018—2020年医疗卫生合作协议》,建立了“首都”与“首府”一对一、点对点的精准合作通道。

  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虹说,在京乌合作平台下,北京的9家医疗机构已与乌市的8家医院完成实质性对接,除定期委派专家来乌市各医院坐诊、教学外,还制定了乌鲁木齐健康白皮书的编制方案,并积极搭建远程医疗平台,让乌市市民享受到同步、同质的北京医疗资源。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