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号称在广东,校区却在山东,还让学生去辽宁报到

铁警多方求证 劝阻被骗学生

2018年07月30日 11:05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王艳红 通讯员杨佳闻报道)录取通知书上的学校在广东省化州市,校区却在山东省,还让学生去辽宁省报到。近日,当3名学生拿着录取通知书打算乘火车去报到时,铁路民警发现其中有猫腻。

  7月29日,记者从乌鲁木齐铁路公安处了解到,近日,乌鲁木齐南站派出所执勤民警孙斌寿和同事在巡逻时,发现有3名学生要去辽宁省上学,他们拿的录取通知书上写的录取专业是“特警专业”,这让孙斌寿产生了怀疑。

  “我是警校毕业的,据我所知,没听说哪个警校有特警专业。”孙斌寿说。

  记者了解到,这3名学生录取通知书上的信息,是化州市鉴江司法职业学校山东校区的特警专业。“学校说是在广东省化州市,校区却在山东省,还让学生去辽宁省报到。”孙斌寿说,当时就觉得这所学校可能有问题。

  经过询问,3名学生说,高考填报志愿后,有一名自称警校“李队长”的人,通过微信加他们,向他们宣传了这所警校的招生政策,并说学校是毕业包分配到公安机关上班。由于自己的高考分数不高,“李队长”所说的警校让3名学生心动了,便将身份证号码留给了对方,半个月后,就收到了录取通知书。

  孙斌寿当着学生的面给“李队长”打了电话。电话中,“李队长”说学校是辽宁朝阳技术学院。然而录取通知书上,却完全找不到辽宁朝阳技术学院的字样。在孙斌寿表明自己的身份后,“李队长”又声称自己也不了解学校的情况,只是为该校招生,跟这个学校没有任何从属关系,而且不仅仅为这所学校招生,还为其他学校招生。

  最终“李队长”承认,给学生们发的录取通知书是他自己打印的,之后就挂了电话。

  随后,孙斌寿又电话联系了辽宁朝阳技术学院工作人员,该工作人员说学校在山东招录一批学生,因为满员了,才将剩下的学生转到辽宁朝阳技术学院上学,每年学费1.3万余元,毕业后可推荐就业。

  发现自己要上的学校并不是警校,也不包分配,3名学生才意识到被骗了,立即给家人打了电话,随后乘坐当日火车返家。

  据了解,近期乌鲁木齐南站派出所民警已劝返15名收到非正规大学录取通知书准备出疆读书的学生。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