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哈巴河县加依勒玛乡:特色种植+旅游开启增收新渠道

2018年07月30日 11:18   来源:新疆经济报

7月28日,哈巴河县加依勒玛乡阿克托别村芍药花卉观赏示范园里,游客在留影。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骆晓华 通讯员刘是何摄影报道)7月26日,记者联系阿勒泰地区哈巴河县加依勒玛乡阿克托别村村民汪超飞时,他正在村里建的芍药花卉示范观赏园里拍摄小视频,准备分享到朋友圈,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赏。

  “我有将近50亩芍药地,除了供游客观赏外,芍药干花还可以卖,平均亩产干花3吨,按每公斤20元的价格,每亩地纯利润可达到2.5万元至3万元。”汪超飞介绍。

  汪超飞所在的阿克托别村是一个农业村,距离县城约12公里,人均耕地面积不足6亩,加之是沙土地,种植小麦、玉米等常规作物的经济效益不高。村民们除了常年外出打工外,实现长期稳定增收十分困难。

  如何破解这一增收困境?过去,阿克托别村的村民们曾试种过花芸豆、大豆、马铃薯等经济作物,也发展过养殖业,但都效益平平。近几年,阿勒泰地区大力发展旅游业,给这个地处喀纳斯、白沙湖两个5A级景区和白桦林与五彩滩两个4A级景区之中的阿克托别村带来新希望。

  经过一段时间的探索,驻村工作队根据当地的气候、水土等特点,确定了种植红芍药的思路,因为红芍药具有管理简单、成活率高、药用价值高、花期长、抗旱耐寒的优点。

  起初,受传统观念限制,加之担心中草药销路,大部分村民对种植观赏型的中草药芍药不看好。

  为起到引领示范作用,2016年,汪超飞带头试种芍药并取得成功。

  如今,每年5月中旬,芍药花竞相绽放,成为当地一道独特风景,吸引了无数疆内外游客前来观赏。至此,特色中草药种植+观赏花卉旅游业已成为带动阿克托别村群众增收的新渠道。

  据悉,目前,该村已有芍药种植面积80亩,村民年户均增收3000元,年吸引游客2万人次,带动旅游收入60万元。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