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是个好地方】昭苏县夏塔景区:牧民依靠旅游走上致富路

2018年07月30日 11:17   来源:新疆经济报

7月27日,昭苏县夏塔景区迎来众多内地游客。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赵悦摄影报道)7月27日,进入旅游旺季的昭苏县夏塔景区又迎来众多内地游客。景区马队队长安尼瓦尔 · 叶尔肯和几个牧民一大早就喂饱了马,在林边静候游客骑乘。很快,久闻昭苏天马美名、跃跃欲试的十几位内地游客,就骑上了心仪的马,由牧民牵着向景区深处走去。

  “往山里骑马约2个小时,就能到木扎尔特冰川脚下。如果不下雨的话,那里能看到鲜花、草原、松林、河流与蓝天、白云、雪山相映的美景,游客到了那儿都兴奋得不得了。”安尼瓦尔说。

  据悉,夏塔是当地牧民的夏牧场和冬窝子,道路险峻、交通不便、气候湿冷,靠天吃饭的牧民生活得一直很艰辛。安尼瓦尔一家在这里已生活了几十年。近些年,随着景区管理的日渐规范,他家和夏塔沟里的几十户牧民依靠形式多样的旅游服务业,生活变得越来越好。

  “2014年景区把沟里分散的45户牧民组织起来,成立了马队,由我牵头任队长。45户牧民每户出一匹马,成立了马队合作社,夏天游客多的时候,马一块儿走,钱大家分。每匹马每天收入至少150元,骑乘的季节为七八月,光是靠马匹出租,每户牧民收入就上万元了。”安尼瓦尔笑着对记者说。

  目前,夏塔景区处处可见旅游扶贫、旅游富民的项目。景区牧民不仅靠马队合作社获得收益,还有20户牧民在帐篷接待区提供餐饮、民宿牧家乐服务,一些年轻人在景区宾馆工作,有的牧民在经营景区统一规划建设的小木屋,还有的牧民在山脚下用自建的石头房子接待游客泡温泉……夏塔原生态的景致加上当地牧民提供的原汁原味的哈萨克族游牧文化体验,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

  据了解,夏塔景区里,有很多牧民像安尼瓦尔家一样靠旅游业实现了脱贫致富,他们夏天在景区为游客提供服务,10月以后天冷了就回到夏特乡的定居点,养牛养马搞养殖,收入来源也更多了。

  “不管是骑马还是餐饮,景区所有的牧民服务、产品销售都是统一价格、明码标价。”夏塔景区管委会负责人白天明告诉记者,去年夏塔景区接待游客8万人次,其中内地游客多来自“北上广”。目前是旅游旺季,夏塔景区的游客人数每天接近2000人,预计今年景区游客将超过10万人次。夏塔景区正在积极谋划拓展思路,设计更多娱乐、体验等旅游产品服务,当地贫困牧民围绕旅游业,也会有更多增收致富渠道。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