额敏麦草成了“香饽饽”

2018年07月30日 11:32   来源:塔城日报

  天山网讯(通讯员柳鹏报道)小麦收割,标志着农牧民进入了为牲畜安全越冬备“冬粮”的季节。近日,额敏县郊区乡三里庄村村民代相国42亩麦田里,联合收割机刚刚开过,“吐”到地里的麦草就被“麦草客”装车拉走。昔日的废弃物如今成了“香饽饽”。

  代相国说:“前几年,总为麦子收了麦秸怎么处理犯愁,烧了吧,怕引起火灾,毁了树木或庄稼,还弄得乌烟瘴气;不烧吧,退耕还田的麦草烂在地里又没法种。今年麦子还没收,仁和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就上门签订了收购合同,这不,我的42亩小麦刚一收割就卖了1008元,增加收入不说,还省了不少事。”

  “谁要麦草谁掏收割费,现在都这样。”仁和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社长魏树贵介绍,正常情况下,一亩地有200公斤左右的麦草,掏24元买下来,1公斤合到0.12元,相比每公斤1元买苜蓿,还是很划算的。

  眼下,合作社236户社员养牛2万多头,按一头牛一天吃2公斤草料计算,一天就要吃掉4万公斤的麦草,这是多大的需求量。

  作为养殖户,就得提前把麦草准备好,秋后进行粉碎,再配上苜蓿、适当的玉米粉、糖渣,这样可以节省饲养成本。一旦错过麦收季节,就买不到麦草了。

  “这段时间,一家人天天为牲畜‘冬粮’忙碌。”57岁的也木勒牧场牧业一队哈萨克族牧民别尔德汗·别依山拜说,目前为家中养殖的300多头(只)牛羊储备的10吨麦草都是提前订好了。眼下,每公斤麦草都涨到0.2元了,就这还抢不上。

  “事实上,麦草受宠已是近两年的正常现象。”县畜牧兽医局局长叶尔波拉提·拜山则认为,畜牧业是额敏县的支柱产业,每年的牛羊饲养量在150万头(只),实施封山禁牧以来,催生了一大批圈养户。

  目前,全县有100多家养殖合作社,其中育肥大户580余户,今年全县现有的46万亩小麦,按每亩产麦草200公斤计算,也就0.92亿公斤左右,由于需求旺盛,一些养殖大户只有到外地收购麦草。

  “换个角度看问题,麦草受宠并非坏事,起码为伏天翻地、减少火灾创造了条件。”县农业局党委书记秦喜林坦言,如果麦草全部还田,土壤吸收不完,还易发病虫害,势必影响下季作物产量。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