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克州:小庭院做大文章

2018年07月30日 12:4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克州记者站祖丽皮亚·卡拉吉报道)7月23日,记者走进阿图什市上阿图什镇博斯坦村村民木萨·艾麦提家的院子,看见豇豆、西红柿、辣椒长势良好。“现在家里吃的菜自给自足了,不像从前需要到巴扎上购买。”木萨笑呵呵地说。

  一年前,木萨居住的土坯房几乎占据了整个院落。受益于安居富民政策,木萨拿到了2.8万元资金补助,将土坯房拆掉盖起了砖混结构的新房。同时,他平整了院落,建起了围墙,居住环境焕然一新。

  记者看到,木萨家房前搭建了蔬菜架,院落里种菜区、饲草种植区、养殖区三区布局分明。“我家有5口人,每天吃菜最少需要10元钱,一年就需要3000多元,发展庭院经济为我省了不少钱。”木萨说,院落饲草种植区还种有饲草,作为羊的饲料。此外,家里有14只羊,还养了40羽鸽子。

  为力促庭院经济发展,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印发了《关于发展庭院经济助推脱贫攻坚的通知》,制定庭院经济建设流程图,并在阿克陶县召开庭院经济推进现场会,打造连片建设庭院经济示范样板户。同时,围绕庭院经济举办培训班23期,培训9905人。

  阿图什市阿湖乡托万买里村农民卡米力·阿吉家的后院,养着上百只珍珠鸡和土鸡,成群的鸽子在空中飞来飞去,甚是热闹。

  两年前,在家庭养殖项目的支持下,卡米力开始精心养殖珍珠鸡、土鸡和鸽子,并给他带来了可观的收益。如今,卡米力用赚来的钱将自家一间小屋改成小商铺。“通过家庭养殖,我家的日子越过越好。”卡米力说。

  近年来,克州因地制宜,积极引导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利用庭院种菜、发展养殖业,让大家有钱赚、富起来。今年,阿图什市、阿克陶县引导1997户贫困户发展庭院经济,补助资金达1306.8万元。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