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伽师县:新梅树成致富树

2018年07月30日 12:4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道忠报道)“政府引导我们种植新梅真是太好了!去年,我家8亩新梅卖了12.5万元。”7月10日,在伽师县英买里乡巴什英买里村新梅园里干活的艾西来甫·吐尔逊高兴地说。

  由于树壮果硕,还没到采摘季,采购商就盯上了艾西来甫家的新梅。最终,8亩新梅全部由采购商包销。不过,去年艾西来甫家的收入还不止这些。8亩新梅园里,他还套种了小麦和棉花。

  英买里乡拉依力克村贫困户吾买尔江·吐尔地家的两亩新梅去年卖了2.5万元。吾买尔江夫妇都在本地长期务工,每月各有1500元收入。利用节假日管理新梅,让他们实现了脱贫致富。

  伽师县引种试种新梅成功后,全县新梅种植面积达23.79万亩。2017年,挂果面积达7.9万亩。

  看到新梅收益良好,今年伽师县江巴孜乡仓村村民阿布力则·托合提家也新栽了3亩新梅。英买里乡拉依力克村今年又新栽1000多亩新梅,在全村4312亩土地中,新梅面积已过半。

  在伽师县13个乡镇中,2017年新植新梅总量达10万亩。由于新梅苗紧俏,不少农民做起了育苗工作,又多了一条增收的途径。

  伽师县林业局局长黎万泽说,目前,全县已建起8个乡级新梅示范园,还培养了一支由737人组成的林果服务队,为村民提供技术服务。“未来几年,伽师新梅种植面积预计将稳定在30万亩左右。”黎万泽说。

  同时,伽师依托新梅产业优势,吸引了一批龙头企业入驻,发展深加工提升附加值,饮料、果脯、酒等产品实现产销全链条;知名零售电商也看上伽师县的新梅货源,双方正洽谈合作。目前,伽师新梅已销往广东、上海等地市场。今年,新兴际华集团在伽师县工业园区筹备建厂,将新梅加工成饮料、新梅酒等,推动新梅走向全国市场。

  “等加工厂落成后,伽师农民依靠新梅持续增收就更有保障了,村民往后的日子会越过越美。”黎万泽说。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