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和硕县:合作社助农增收

2018年07月30日 17:01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蒋冬菊报道)“在党的好政策和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我的日子越过越好。”近日,和硕县曲惠镇老城村村民艾海买提江·买合苏木说。

  艾海买提江是老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妻子体弱多病,家中有4个孩子,全家依靠他一人外出打工养家,由于艾海买提江有听力障碍,外出打工也遇到重重困难。

  今年初,和硕县人民法院驻曲惠镇老城村“访惠聚”工作队了解到艾海买提家的情况后,决定借助艾海买提江有嫁接果树技术的优势,开展脱贫帮扶。同时工作队还发现村里像艾海买提江一样有修剪和嫁接果树技能的贫困群众达54人。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今年2月,村里成立了金橡树林果技术服务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成立初期就吸引了54位村民加入,其中有42人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工作队的协调下,合作社到县域内各乡镇、村及周边县市果园修剪、嫁接果树。截至目前,合作社承接了1800亩果园的技术服务,每人月收入均达到3000元以上。

  合作社的社员们虽然还在为脱贫致富奋斗,但是大伙觉得脱贫不能忘记乡亲,大伙在一起商量,一致同意每人每月拿出100元作为扶贫基金,去帮助更困难的村民。

  5月14日,曲惠镇老城村扶贫基金正式成立。扶贫基金首期的6300元钱都是金橡树林果技术服务专业合作社的社员们自愿捐献的,2000元用于买学习用品送给村里的孩子们,4300元钱交给了村委会管理,用于帮扶村里的困难群众。

  和硕县人民法院驻曲惠镇老城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王海强说:“每个月发工资时,社员们自发捐钱到扶贫基金里,专用于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我相信这笔钱不仅能从物质上,更能从精神上激励更多贫困户靠自己的能力脱贫。”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