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勒县洋大曼乡138户贫困户易地搬迁开启新生活

2018年07月30日 17:58   来源:天山网原创

疏勒县洋大曼乡的易地扶贫搬迁户在搬家。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通讯员王鹏哲 朱炳宇摄影报道)7月30日上午,在喀什地区疏勒县洋大曼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阿卜杜外力 · 阿卜杜热西提的小超市开业了。

  阿卜杜外力是疏勒县洋大曼乡瓦合普兰干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7月24日,他们一家人从瓦合普兰干村搬迁到位于洋大曼乡赛先拜巴扎村的这个安置点,住进了楼房,开启了新生活。

  在这个集中安置了13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小区,阿卜杜外力申请了一间门面房,开起了小超市。

  阿卜杜外力家的耕地不多,在这之前,他一边种地,一边靠赶集市卖袜子补贴家用,他一直想有个属于自己的店铺,可以自己创业脱贫致富。

  “我相信,只要肯努力,一定能过上好日子。”如今实现了自主创业梦想的阿卜杜外力说,村里人都很羡慕他住进了楼房,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贫困户布威海丽且古丽 · 克热木一家搬迁到这个安置点后,她在小区当了一名保安,有了稳定的收入。

  “一家人住进了楼房,我还有了工作,这样的生活真的太幸福了,感谢党和政府对我们贫困户的关心和帮助,我一定努力工作,争取早日脱贫。”布威海丽且古丽说。

  喀什地区疏勒县洋大曼乡党委副书记程亮介绍,洋大曼乡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作为疏勒县13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分别建设了50平方米和80平方米两种不同户型的楼房,并完善水、电、暖、气等设施,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搬过来就能入住。

  程亮说,为了让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疏勒县委和政府不仅引进企业在安置点附近兴建了卫星工厂提供就业岗位,还提供了小区保安、保洁、保育员等公益性岗位,引导搬迁户通过就业实现脱贫。此外,在安置点还建设30间门面房,引导搬迁户通过自主创业脱贫致富。

  “搬迁只是措施,脱贫才是真正的目的。我们在小区建了托儿所,可以让搬迁户和小区附近的居民把3岁以下的孩子送到托儿所,安心地上班就业。目前我们已经实现了一户一就业,在此基础上,我们正在努力实现一户多就业,从而让搬迁户尽早脱贫致富。”程亮说。

[责任编辑:何晶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