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耄耋老人:72载用剪纸描绘新疆故事

2018年07月30日 22: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新疆昌吉7月28日电 题:新疆耄耋老人:72载用剪纸描绘新疆故事

  作者耿丹丹肖颖

  “剪纸对于我而言,有着独特的魅力。”在新疆昌吉市北京南路街道光明社区,80岁的郝宪义老人日前在他的工作室内接受采访时,还在忙着做剪纸。

  72载钟情剪纸

  “我每天在家必做的事情就是剪纸。”郝宪义老人说,就算逢年过节子女在家时,他也会忍不住呆在自己的房间“剪两下”。

  郝宪义老人告诉记者,幼年时,他的奶奶是出名的剪纸“高手”,奶奶剪的人物、花鸟、树木等剪纸图案都让郝宪义爱不释手。

  “即使现在,我也记得奶奶教我剪的第一个作品。”郝宪义老人告诉记者,剪纸图案是猴子吃桃。“当时觉得剪纸太有趣了。”8岁时,郝宪义跟着奶奶学起了剪纸,这一结缘,就是70余年。

  退休后,郝宪义老人有了更多时间剪纸,从那时起,老人开始在剪纸世界“废寝忘食”,家里到处是剪纸和绘画底稿。老人笑言,有时候老伴怕他剪纸太累,会硬拉着他出去走走。

  一把剪刀“讲”新疆故事

  走进郝宪义老人的工作室,墙壁、门窗上到处张贴着他的剪纸作品。描绘长征故事、讲述民族团结、反映和谐新疆,一个个新疆故事跃然纸上。“我更喜欢在剪纸的过程中创作,让作品与时俱进。”

  今年7月初,郝宪义老人创作了一幅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剪纸作品,前后花了数月时间。记者看到,作品中航天飞机、地铁、高铁等元素,展示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几名身着各民族盛装的民众敲锣打鼓,凸显出和谐安宁。“一幅作品剪出来可能只需要几天,但是构思需要数月的时间。”

  2013年,郝宪义老人被评为昌吉回族自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如今,郝宪义老人的作品已逾万幅,《各族人民喜迎奥运》《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56个民族庆建党》等多幅剪纸作品在国内外剪纸大赛中获奖,仅获奖证书就有50余个。

  剪纸艺术传承不间断

  “我要把剪纸艺术毫无保留地传授给热爱剪纸的人,把剪纸艺术发扬光大。”郝宪义老人说道。

  在过去的十余年间,郝宪义老人用行动践行着“传承”。他先后举办了免费剪纸培训班,深入社区、学校、养老院讲授剪纸技巧。如今,他还有了自己的工作室。郝宪义老人说,他培养的剪纸爱好者约有三四百人,最小的4岁,最大的有80多岁,有的学员跟他学习了7年之久。

  在郝宪义老人眼中,最让他自豪的徒弟就是外孙女和老伴。郝宪义老人告诉记者,他的外孙女如今在德国,也是一名剪纸大师。在他的影响下,外孙女4岁起就能按照自己的绘图剪纸。“4岁时她就剪了一幅《喜迎丙子年》,我特别骄傲。”

  郝宪义的老伴李金花现在也成了剪纸艺术家。“我剪纸也有十几年了,刚开始为了给他帮忙,慢慢也就喜欢上了。”李金花老人在说话间隙,一个剪纸蝴蝶便跃然纸上。

  如今,郝宪义老人和老伴合作的作品越来越多,“我负责画,她负责剪,我老伴现在也拿了几个证书了。”话语间,老人满是自豪。

  现在,剪纸已经成为郝宪义老人的习惯,他说,这些年,他还保留了3000余幅的剪纸创作底图。“我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把精髓保留下来。”(完)

[责任编辑:翟文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