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铁路库尔勒至喀什段将扩能改造

建成后时速可提至160公里

2018年07月31日 09:19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曹华报道)7月29日,记者从新疆铁路部门获悉,近日,南疆铁路库尔勒至喀什段提速扩能改造项目初步设计通过评审,标志着项目又向前推进一大步,为尽早开工打下扎实基础。

  南疆铁路库尔勒至喀什段提速扩能改造项目位于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阿克苏地区、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及喀什地区,线路全长约989公里,其中库尔勒至阿克苏段约526公里,主要工程包括对库尔勒至阿克苏段下行线提速换铺重型轨道无缝线路,进行路基帮宽、路桥病害整治、桥梁加固工程。阿克苏至喀什段约463公里,主要工程项目为新建9处会让车站。此外,库尔勒至喀什还将全线新建GSM-R移动通信系统。

  南疆铁路库尔勒至喀什段提速扩能改造项目建成后,库尔勒至喀什段线路可提速至160公里/小时,阿克苏至喀什段线路的通过能力也将大幅提升。

  据了解,今年5月底,南疆铁路库尔勒至喀什段提速扩能改造项目已通过中国铁路总公司和自治区政府联合批复,同意实施南疆铁路库尔勒至喀什段提速扩能改造工程。目前,项目处于前期准备阶段,初步设计通过评审后,还将根据审查意见尽快完成初设鉴修并开展后续勘察设计工作,争取早日开工建设。

  南疆铁路从吐鲁番到和田,基本沿古“丝绸之路”的中路延伸,是南疆地区对外沟通的惟一铁路通道。同时作为新疆铁路网主骨架,也是亚欧大陆桥南部辅助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向西开放战略中的重要铁路干线,是连接喀什国家级经济特区的重要纽带。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