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扶志”扶出一片天

——自治区体育局驻巴楚县阿纳库勒乡果勒买里村“访惠聚”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纪实

2018年07月31日 10:2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隋云雁报道)整齐新居焕发新颜,田间地头收获景象喜人,打工开店赚钱不再是梦想,夜里还有丰富多彩的文化休闲生活……巴楚县阿纳库勒乡果勒买里村的村民在“访惠聚”工作队引导下过上了勤劳致富的好日子,“扶志”扶出了脱贫攻坚一片蓝天。

  奋斗就有好日子

  7月17日晚10时,阿纳库勒乡果勒买里村的文化广场热闹非凡,大一点的孩子在打篮球,小一点的孩子围坐在大屏前看动画片——他们要抓紧时间看,因为一会儿大人们就要放起音乐跳起舞了。广场上还有夜市,有村民在卖服装、卖水果蔬菜,最受欢迎的是小吃摊,超市里的饮料雪糕也已售空了。

  正值收获玉米和果蔬的农忙时节,村民们辛劳一天,晚上还有这么大的劲头?自治区体育局驻果勒买里村工作队队员阿曼古力 · 斯拉音自豪地说,村民们不到12时是不会离开的,他们喜欢热火朝天的生活,精神面貌积极向上。

  在麻辣烫小吃摊,穿着工作服、戴着口罩、挂着健康证的摊主阿娜古丽 · 巴吾东不停地把生鲜串串放在锅里,把煮好的端到顾客桌上,眼中满是笑意。“我要通过努力,让两个孩子都上大学,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她告诉记者,从今年5月摆夜市以来,每晚营业额500元左右,净赚150元,孩子的学费肯定没问题了。

  自强才能自立,努力就能成功,这是村民们的共识,而过去并不是这样。为了打好脱贫攻坚战,工作队队员们准确把握政策,采取多种措施,夯实基层基础,解决群众实际困难,团结凝聚人心,在“扶智”“扶志”上齐发力,改变了村民的思想认识和精神面貌。

  “就业是治懒治散、扶志的最佳方式。如今,村民们盼就业、敢创业的意识强了,不少人选择外出打工,除了餐饮文化广场,村里建起的纺织企业卫星工厂也受到村民欢迎,劳动致富的生动事例越来越多。”“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刘毅告诉记者。

  破除“等靠要”

  记者在村里看到,崭新的安居富民房成排林立。“去年建成149套新居,有123套是贫困户的。今年建的176套已经交工。”刘毅说。

  新居的外墙绘着中华传统美德主题的图画字样,美观大方,庭院里也干净整洁。这种欣欣向荣的局面来之不易,“资金是关键,要破除农民的‘等靠要’思想,工作队也要破除‘等靠要’。”刘毅告诉记者。

  工作队资源和资金有限,但他们吃透党的好政策,积极争取县乡支持,抓住巴楚县建设美丽乡村的机遇,争取项目资金帮助农民建新房。

  农民建房,享受了中央补助、援疆补助、本地补助和庭院经济建设补助,基于对工作队的完全信任,他们还是找到刘毅,问能不能再争取更多的资金,让农民少出钱或者不出钱?

  刘毅逐家逐户走访,诚恳地告诉大家,党和政府帮助农民建新房,补贴的资金是补助性质的,好日子还要靠勤劳努力、靠自己的双手来获得。他还给农民算了一笔账,农民的自筹资金可分摊多年缴纳,每年经济压力并不大,而新居建成后庭院经济带来的收入远超还款额度。

  “话说一千遍,不如为老百姓做一件实事。”刘毅说。工作队动员村里的党员团员帮着农民义务盖院墙、圈舍,他们用晒伤的皮肤、起血泡的双手打动了村民。

  村民肉孜 · 库尔班就尝到了甜头。“我种了菜,每周省了30多元菜钱,多的还能卖出去,今天卖辣椒就赚了130元。我还开了商店,在夜市上卖烤肉,收入也好,已经不是贫困户啦。”他乐呵呵地说,住在新居里,生活环境好了,收入提高了,精神头也不一样了。

  带着村民一起干

  果勒买里村今年要整村退出“深度贫困村”,怎么干?为了给农民创造更多的创业机会,去年在工作队主导下,村里成立了18个互助组织,如今最忙碌的是种植合作社。

  这两个月来,工作队队员李新文每天下午6时带着农民采摘瓜果蔬菜、装箱,忙到天黑,第二天早晨6时起床拉着瓜果蔬菜到县城的城南批发市场出售,已经是商贩的熟客。

  “今年高考期间,李新文休假回乌鲁木齐给儿子鼓劲,结果只待了三天就销假提前回来了,因为放心不下合作社。”刘毅说此话时语气透着纠结。

  种植合作社倾注了李新文大量心血。“我们通过土地流转整合了400亩地,种植甜瓜、西瓜和蔬菜,刚开始农民都不愿意干,觉得把地流转出去了,坐等分红就行。”唯一的办法就是带着村民一起干,一起付出努力,一起收获喜悦。

  这是一个酸甜苦辣交织的过程。喊农民来干活,有人在地头只顾聊天。摘辣椒时,有人连根拔起二三十株,让李新文又是心疼又是焦急。“教育引导之下,现在变化很大,已经有了齐心协力致富的思想基础和行动。”他说。

  加入种植合作社的村民共有80户,今年大面积种植每户有望增收1200元—1500元,可带动300多人脱离贫困,如今农民的积极性提高了,信心也足了。

  “研究市场、科学种植,明年会有更好的收益。”刘毅说,有志者事竟成,工作队将带着村民开拓更多的就业渠道,让“扶志”的成果形成示范效应,早日带领所有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