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帕米尔高原上建起奶牛场

2018年07月31日 10:29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陈蔷薇报道)7月15日晚,20头荷斯坦奶牛经过近四天、1900余公里的路程,从石河子市顺利抵达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塔什库尔干乡奶牛场。帕米尔高原首个奶牛场终于建成了。

  2017年3月29日,在塔什库尔干乡瓦尔希迭村,由乌鲁木齐海关联合新疆西部牧业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奶牛养殖、乳品生产基地奠基。经过一年半的建设,目前该项目已建成奶牛养殖场、生产车间厂房、冷库等基础设施,后续将配套建设日产2吨的巴氏奶生产线1条。

  塔什库尔干首个奶牛场的诞生,来自于乌鲁木齐海关“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扶贫思路。2016年,乌鲁木齐海关对塔什库尔干评估后,提出以发展产业作为扶贫的突破口。发展什么产业?经过调研,选择了发展奶牛养殖、乳制品加工业。

  “我们发现县里没有一家鲜奶和乳制品加工厂,当地人喝的鲜奶要从喀什经过近十个小时运送上来。因运输距离遥远,喀什几元一公斤的鲜奶,送到这里卖10元一公斤。”乌鲁木齐海关隶属红其拉甫海关关长曹雷说。

  针对这一现状,建设一个奶牛场成为乌鲁木齐海关的项目抓手。“奶牛场建成后,不仅可以满足当地群众对鲜奶的消费需求,还可以带动饲草种植、转移就业。我们想通过发展一个产业,为当地脱贫注入长久的发展动力。”曹雷说。

  有了思路,在正式筹建时,又碰到一个难题。奶牛上山后,吃什么?塔什库尔干海拔高、气温低,这里从来没有种植过青贮玉米,而青贮玉米是奶牛的“口粮”之一。

  2017年,乌鲁木齐海关驻村工作队决定动员村民种植青贮玉米。青贮玉米一亩的收益比青稞、小麦高不少,可没想到,村民们的积极性一点也不高。

  “我从来没有种植过青贮玉米,能不能种活?产量能有多少?我心里没底。”塔什库尔干乡库孜滚村村民额尔买买提·先比刚开始有些顾虑,经过工作队队员做工作,决定试一试。2017年,他尝试种植了3亩青贮玉米,年底一算账,赚了。

  可是曹雷一算账,亏了。“村民没有种植经验,田间管理不到位,玉米产量没有达到预期,不能满足奶牛场的需要。”曹雷说。

  为了保证玉米产量,今年,乌鲁木齐海关决定引进合作社,把村民们的土地流转出来,集中种植、管理青贮玉米,通过合作社带来的新技术、新方法,增加青贮玉米产量和收益,同时帮助村民提高种植技术。

  可土地流转对于不少村民来说,还是一个新鲜事物。额尔买买提也开始盘算:让合作社种,自己只有流转费,比自己种赚得少,不划算。乌鲁木齐海关驻塔什库尔干乡库孜滚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庄滔知道后,开始给他算账:土地流转出去,得一笔收入,去企业打工又得一笔收入,两笔一加,比自己种地更划算。

  额尔买买提家有4口人,作为家里唯一的壮劳力,家里种植放牧全靠他,以前也想过出去打工,但出不去。现在算清了账,他高高兴兴签了流转合同,并在工作队的介绍下,在一家矿产企业实现就业,每月工资6000元左右。

  “今年,瓦尔希迭村和库孜滚村一共流转出370多亩地用来种植青贮玉米,不仅保障了奶牛的饲草料供应,还把农民从土地中解放了出来,他们可以出去打工,增加收入。”乌鲁木齐海关“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总领队、驻瓦尔希迭村工作队队长张健说。

  “根据我们和海关的计划,年底前养殖规模将达到100多头,预计届时日产奶量达3.5吨左右。同时,从8月中旬起,我们将招聘工人,为当地提供第一批就业岗位。”奶牛场负责人说。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我们希望通过奶牛场的建成投运,带动当地一批贫困户实现脱贫。”乌鲁木齐海关关长赵革表示。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