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小庭院变村民增收园

2018年07月31日 10:28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张彦军 张港港报道)7月17日,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托万哈迪勒克村村民吾斯曼·买买提在院子里的菜地整理菜苗。“在庭院经济项目中,村委会给我免费提供了30公斤马铃薯种子以及地膜等农资,同时还给予技术指导。我种的这3分地的马铃薯,今年差不多能有1500元的收入。”吾斯曼说。

  今年年初,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驻麦盖提县库木库萨尔乡托万哈迪勒克村“访惠聚”工作队与村“两委”引导村民围绕小庭院开辟增收新途径。工作队与村“两委”制定庭院经济发展计划,坚持规划引领、示范带动,一户一图、一家一策,同时选出10户试点户、典型户,利用村民房前屋后的闲置土地,发展特色庭院种植。

  为鼓励村民发展庭院经济,该村党支部书记黄英杰先行垫资购进优质早熟品种马铃薯种子2吨、地膜100公斤,发放给村民。同时还邀请技术人员为村民讲解土地平整、菜苗栽培、施肥浇水、温度掌控等技术。有的村民担心收成不好,黄英杰就允诺村民等见到收益后再将成本费补上。

  工作队还积极与商家联系,确保蔬菜种得出、销得掉。目前,村民种植的马铃薯都有了销路,每亩收入能达5000元以上。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