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治区举行乡村振兴战略报告会

陈锡文作报告 李鹏新主持

2018年07月31日 10:34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李杨报道)7月29日上午,自治区举行乡村振兴战略报告会。全国人大农业与农村委员会主任委员陈锡文作题为《乡村振兴是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必然要求》的专题报告。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党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鹏新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陈锡文结合多年理论研究和工作实践,从历史、现在、未来三个维度,深入分析了农村改革的发展背景,深刻阐释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的重要性和必然性。他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工作布局,围绕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五大目标”,推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五大振兴”,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新疆要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重要内容,加快构建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提高农业综合效益。要以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为指导,紧密结合新疆实际,编制好自治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从严从实落实好乡村振兴各项工作任务,建设幸福美丽乡村。

  李鹏新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的深刻内涵和核心要义,切实增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紧迫感和使命感,坚持走城乡融合发展、共同富裕、质量兴农、绿色发展、文化兴盛、乡村善治和中国特色减贫之路,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持续增加农民收入,让广大农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

  李鹏新指出,目前自治区正在组织编制《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各地要结合实际,以国家和自治区规划为指导,制定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或行动方案。要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实化工作重点和政策措施,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干到底。要坚决贯彻自治区负总责、地县抓落实的乡村振兴战略工作机制,确保责任层层压实。

  当天下午,李鹏新主持召开关于征求《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意见建议座谈会,60多名参会人员发言。

  自治区领导艾尔肯 · 吐尼亚孜、董新光、马雄成出席报告会。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