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克苏地区将持续出现分散性降雨过程

两办联合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认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

2018年07月31日 10:38   来源:阿克苏日报

  天山网讯(记者吕娜报道)7月30日,记者从新疆阿克苏地区气象台了解到,本周阿克苏地区各地仍有分散性降水天气过程,阿克苏地区相关部门需防范局地可能出现的混合型洪水及地质灾害。据了解,7月29日8时至30日9时,阿克苏地区北部、西部出现降雨天气,降水大值区位于温宿、拜城、库车三县北部山区。区域气象监测站点测出温宿天山神木园的降雨量达27.9毫米,为暴雨;拜城县锰矿2号矿、库车县阿格乡局部出现了大雨,降雨量达12—12.7毫米。此外地区还有16个区域气象监测站点出现中雨,降雨量为7.3-11.6毫米,65个区域气象监测站点为0.1—5.1毫米的小雨。

  阿克苏地区气象台副台长曲良璐介绍,7月31日—8月3日,阿克苏地区仍有分散性降水天气。7月31日,阿克苏地区北部有短时雷阵雨,拜城县、库车县山区局地有大到暴雨,偏西风2—3级,气温上升;8月1—3日,晴间多云,阿克苏地区北部有微到小阵雨,库车县、拜城县山区局地可达暴雨,偏西风2级,气温变化不大;8月4—6日,多云,阿克苏地区西部有小阵雨,山区中到大雨,局地大到暴雨,偏北阵风3级,东部持续升温。

  此次天气过程中局地出现短时强降水、冰雹、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的概率较大,需防范冰雹及短时强降雨引发的山体滑坡、泥石流、山洪等次生灾害,谨防混合型洪水的发生,各相关部门应提前做好预防工作。

  近日,针对阿克苏地区持续性出现降雨天气过程,阿克苏地委办、行署办联合下发《关于防范应对强降水天气过程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各县(市)、各单位要对防洪的重点部位、险工险段进行拉网式的再排查、再梳理,确保行洪顺畅,对山洪和地质灾害易发、多发、频发的地段要进行整改或安排专人盯守,及时发现险情并及时处理。

  《通知》还要求,阿克苏市要重点做好东城卡尔斯亚洪沟的清障疏浚工作;库车县要重点做好盐水沟穿越城区河段的清淤和217线(独库公路)交通、人流的管控工作;温宿县要加强库玛拉克河沿线险工险段的巡查和黄羊滩—大汗防洪堤段的防守,密切关注库玛拉克河上游麦兹巴赫冰川堰塞湖的发展変化情况,保障度汛安全;沙雅县要加强塔里木河沿线险工险段的值守巡查;库车县、沙雅县、新和县要做好渭干河沿岸险工险段的巡查,密切关注河流来水情况;乌什县要做好南北山山洪沟的疏浚,确保行洪通畅;拜城县要加强上游5条河流沿线的监测巡查,密切关注山区降雨情况,做好库如克山洪沟的行洪疏导。同时,相关县(市)、各相关单位要认真落实水库“三个责任人”“三个方案”,各级责任人务必牢记运行调度和应急抢险预案流程,知道“该干什么,怎么干”;要加大水库隐患排査治理,严格执行汛期运行调度方案,留足防洪库容,保证库区与外界通讯联络畅通;要加强不在册的小型水库运行管理的监管力度,确保水库汛期蓄水安全。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