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泰市6旬老人17年骑行大半个中国

2018年07月31日 11:59   来源:巴音郭楞日报

7月24日,刘反修骑行在库尔勒市街头。

  天山网讯(记者李瑞宏摄影报道)今年62岁的刘反修家住新疆阿勒泰市,2001年开始骑行锻炼。17年间,他从阿勒泰市骑行到西藏墨脱、海南三亚、黑龙江漠河,穿越大半个中国,完成了许多年轻人都不敢尝试的极限挑战。

  7月24日下午,刘反修骑着三轮电动车来到库尔勒市,三轮车上的帐篷、睡袋、旗子非常醒目。“我这名字不是时代的产物,而是凑巧,我是修字辈。”刘反修看上去身体硬朗,说起话来中气十足。退休前,刘反修是阿勒泰地区邮电局的一名职工,从事过邮递员、报务员工作,“1998年,因‘邮电分家’,我享受特殊政策提前退休了,那时我正值壮年,经常想着该如何有意义地度过退休时光。”刘反修说。

  申奥成他骑行的契机

  2001年北京申奥成了他骑行的契机。“我从小喜欢武术运动,那一年想为北京申奥加油助威。”刘反修说,当年5月21日,他骑着“永久二八大杠”绕着阿勒泰地区六县一市骑行了一圈,前后用时7天时间,行程1300公里,感觉很轻松。随后,他把目光投向了塔克拉玛干沙漠,那里有一条沙漠公路。

  2001年7月1日,他从轮台独自骑行开始了沙漠公路之旅。“当时昼夜温差大,很受罪。”刘反修说,他用72小时完成了从轮台到民丰500多公里的路程,中途仅在塔中睡了9个小时。塔中油田的职工看到他都非常惊讶,吃饭住宿都没让他掏钱。由于过度疲惫,第3天夜里,他骑着骑着就栽进了路边沙堆里。他在沙堆里坐了半个小时,想想不能放弃就又开始骑行。到了民丰县后,他受到了相关部门的接待,以鼓励他的壮举。之后,他搭车返回了阿勒泰。

  “7月13日,我在途经乌鲁木齐时得知北京申奥成功的消息,当时眼泪都出来了。”刘反修说,他骑行沙漠公路的事迹传开后,当时“首届海峡两岸公路自行车拉力赛”正准备在沙漠公路举行,组委会遂向他发出邀请,他欣然应邀参赛。比赛于当年9月举行,刘反修用时5天完成比赛,取得业余组第36名的成绩。

  17年骑坏8辆单车

  刘反修从此开始了全国之旅,从东到西、从南到北,17年共骑坏了8辆“永久”牌单车。骑行路上,他遭遇过泥石流、山体滑坡、山洪等险情,最严重的一次是在达坂城,他在骑行中摔下路基,左手骨折……刘反修并没有打退堂鼓,他养好伤后又鼓足勇气继续前行。刘反修告诉记者,一路骑来,他虽然遇到不少险情,但收获更多的是感动。骑行中途吃饭时,经常有店家给他免单,还有路人给他送水、送吃的。同时,他还结交了不少新朋友,有各地的“驴友”,还有当地的居民。“每个人都很真诚,一路上,我真的收获太多。”刘反修说。

  2018年5月21日,刘反修再次踏上骑行之路,但与以往不同,单车换成了三轮电动车。“我虽然文化程度不高,但喜欢写诗、写歌,骑电动车让我有时间、有精力做这些事。”刘反修说,从北疆来到巴州,巴州壮丽的自然风光、丰富的人文景观让他印象深刻,他已利用空闲时间创作了《巴州行》《亲近博湖》两首歌曲。

  “我现在停不下来,一呆在家里血脂就会升高……”刘反修说,他准备从巴州骑到阿克苏、喀什、和田,最终目标是要骑到北京去。

  “我要骑遍全国,把路上的每一段经历记下来、唱出来,然后写本书,名字就叫《我的世界》。”刘反修豪迈地说。

[责任编辑:崔导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