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遗尿门诊量翻番 医生提示:5岁后频繁尿床需科学治疗

2018年07月31日 12:0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李晓青报道)因夜里睡觉常尿床,9岁男孩彬彬不敢住校。近日,深受困扰的他被医院确诊为“遗尿症”,需住院治疗。

  7月28日,记者从自治区人民医院儿科了解到,进入暑期以来,不乏像彬彬这样的患儿前来就诊咨询,遗尿门诊月就诊治疗患儿60多人,就诊量较平日翻番。

  “以前觉得孩子尿床,长大了自然就好了,可没想到孩子都9岁了症状还没有改善。”彬彬的母亲说,因为这个,孩子不敢住校。

  “通常孩子5岁以后,没有器质性病变的情况下,每月1次以上、连续3个月频率尿床,医学上叫遗尿症,需科学治疗。”自治区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阿依代说,尿床主要由于睡眠期间产生的尿量与膀胱容量不平衡导致,5岁儿童中遗尿症发病率约20%,部分孩子会随年龄增长自愈,到10岁儿童中发病率约5%。

  据介绍,今年3月自治区人民医院儿科专门成立了遗尿门诊,接诊患儿多集中在7-10岁。中华医学会小儿遗尿学组新疆分会组长、自治区人民医院儿科副主任白玲提示,排除器质性病变原因,患儿通常由于大脑、膀胱神经发育或激素分泌等原因遗尿。所以,遗尿症科学治疗首先是改善生活习惯,如规律作息、晚餐早吃少吃、睡前控制饮水等。若仍无改观,可在医师指导下通过抗胆碱能药物等对症治疗。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