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岁男孩跑步后晕厥被诊出复杂先心病 多方爱心接力助男孩成功“补心”

2018年07月31日 12:10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李晓青报道)跑步后突然晕厥,8岁男孩阿卜都沙拉木被诊断为复杂先天性心脏病。近日,在结对亲戚、爱心基金以及北京专家的接力相助下,他接受了免费手术。

  30日,在自治区职业病医院心脏外科,护士长董芳正帮阿卜都沙拉木办理出院手续,经过术后半个多月的康复,孩子的创口恢复良好,气喘、口唇发紫等症状消失,只需出院后定期复查即可。

  今年6月,来自图木舒克市的阿卜都沙拉木在一次跑步中突然晕厥。“经我们当地医院检查,孩子患有复杂先心病,建议转诊至乌鲁木齐大医院进一步确诊、手术。”阿卜都沙拉木的母亲热汗姑·肉孜买提说。

  得知阿卜都沙拉木要来乌鲁木齐看病,热汗姑·肉孜买提的结对亲戚、兵团歌舞剧团演员刘小娜忙着为孩子找医院、找专家、安排接送住宿,这让阿卜都沙拉木一家在人生地不熟的乌鲁木齐找到了依靠。

  7月13日,经自治区职业病医院检查,阿卜都沙拉木被确诊为主动脉瓣狭窄。由于年龄小无法进行换瓣手术,该院便邀请北京安贞医院心外科主任刘迎龙赶来乌鲁木齐为孩子完成瓣膜成形手术,手术精细难度高。

  自治区职业病医院心胸外科医生阿曼古丽·买吐尔逊说,先心病对孩子的生长发育有影响,如果等到孩子长大进行心脏换瓣手术,今后需要终生服用抗凝药物,而通过及时的瓣膜成形手术修复,患儿康复后有望和正常孩子一样学习生活。

  “虽然在乌鲁木齐人生地不熟,但结对亲戚、医护人员还有基金会的工作人员都很照顾和关心我们一家,让我们心里很踏实。”热汗姑·肉孜买提说,医保报销了大部分治疗费用后,医院还帮忙申请了中华儿慈会·众爱专项基金救助,这给他们一家缓解了经济上的困难。

  据中华儿慈会·众爱专项基金新疆区相关负责人说,该基金针对新疆18岁以下的贫困先心病患儿开展手术援助,自2016年11月进入新疆,截至目前已救助了百余名患儿。

[责任编辑:罗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