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就业、助脱贫、保稳定

阿克苏地区织起民生“保障网”

2018年07月31日 12:57   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2018年7月9日至14日,笔者实地到阿克苏地区的阿克苏市、沙雅县、库车县、阿瓦提县进行了采访,阿克苏地区织起民生“保障网”,就业惠民工程在促就业、助脱贫、保稳定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阿克苏地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以培训促就业、以就业保稳定、以稳定促和谐”主题,从就业保障入手,采取多种有效措施,拓宽了农牧民就业之路,劳务输出、小微创业、产业带动以及四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等措施,都收到了很好的成效。今年上半年,阿克苏地区勇于担当,精准发力,务实创新,全力促就业、强保障、惠民生、保稳定,为推动全地区经济快速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奠定了坚实基础。

7月10日,阿克苏地区库车县弘扬针纺织有限公司的班长阿依孜梅古丽·托合提马木提(右二)在车间向工人传授调线技术。

  阿克苏地区库车县的创业典型卡哈尔·依米提,多方筹资创建了新疆时时达乡村物流公司。图为7月10日,新疆时时达乡村物流公司总经理卡哈尔·依米提(左一)与工人们一起搬运货物。

7月12日,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的新疆锦丽源服装有限公司二车间加工车间的工人,正在裁棉衣剪样板。

  7月12日,阿克苏纺织工业城(开发区)的新疆锦丽源服装有限公司车间班长,在制衣流水线旁给刚从阿克苏职业技术学院纺织工程系毕业的学员传授制衣技术。毛海霞摄

  第一站

  库车县龟兹小微企业创业园带动就业5000余人

  7月10日,在龟兹小微企业创业园里的库车健美服饰有限责任公司的车间里,工人们都在忙着赶制一批订单。在这里工作的工人都是来自周边各乡镇的农民,虽然是农忙时节,但工人们都没有放假,忙着赶订单。

  虽然很辛苦,但工人们都觉得非常值得,因为公司实行计件工资,多干多得,工人们干劲十足。工人努尔比艳木·莫明说:“我现在月工资是1500元,我要努力工作,争取拿上高工资,过上好日子。”

  小微企业的发展给大量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创业提供了机会,阿拉哈格镇的农民努尔古丽·托合提来这里上班已有两年多了,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企业管理人员,工资待遇也增加了不少,她对未来生活充满了信心。

  在车间里忙着指导管理的大班长古丽努尔·托合提更是高兴,她也是来自阿拉哈格镇的农民,今年28岁,一家7口人,家里有11亩地,原来一家人年收入仅有2万多元,现在她自己一年就能够挣3万多元,家里的日子越过越好。古丽努尔·托合提说,她想趁年轻在这里多学点技术,以后自己开店创业,实现梦想。

  库车县龟兹小微企业创业园目前已入驻24户小微企业,去年累计吸纳就业1622人;二期已建成,进入收尾阶段;一、二期建成后可容纳120余家企业,直接实现就业5000余人,辐射带动周边卫星工厂2万余人就业。

  第二站

  沙雅县强化四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促就业

  7月12日,沙雅县海楼镇乔格铁热克村的吐尔洪·托合尼亚孜正在为顾客理发,他一边忙着,一边与笔者交谈。吐尔洪·托合尼亚孜说,理发店从今年1月开始营业,每天收入100元左右,月收入可达3000多元,现在生活越来越好,创业的劲头也越来越足。

  目前,为更好地落实四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乔格铁热克村还建起了占地面积1600平方米的创业孵化基地一座。一期投资50万元;目前建有店铺17间,建成了裁缝店、电焊维修店、化妆品店、理发店、超市、食堂、蔬菜粮油店、小吃店5间、五金店、打馕店、烤肉店等店铺,吸纳17户40余名富余劳动力就业。为解决更多村民就近就业,二期将新建店铺16间,预计可带动乔格铁热克村33户100余人就业。

  沙雅县公共就业服务局局长马宝中说,这都是强化四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促就业的最好例子,随着统筹城乡就业进程的加快,城镇化水平的不断提升和各项积极就业政策的日益完善,对公共就业服务网点设置、基础设施建设、服务内容、服务标准和服务质量都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为满足广大群众美好生活需求,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的就业目标,阿克苏地区按照“服务基层打基础”的工作思路,加快建立完善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推进公共就业服务均等化,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下半年,我们将会继续强化四级公共就业服务体系,通过创业带动就业,实现城镇居民充分稳定就业目的。”马宝中说。

  第三站

  劳务输出让阿瓦提农民搭上致富“快车”

  “我现在的工资已经涨到4000多元,每个月可以存3000元。安徽那边的工作环境非常好,我希望今年能够续签劳动合同,继续在安徽务工。”7月13日,阿瓦提县乌鲁却勒镇克迪木阿依玛克5组外出务工村民玉苏甫江·吐热克开门见山地说出了他的愿望。

  玉苏甫江·吐热克家里有100多亩地,以前他在家里种地,每年的收入也不怎么样,冬天冷,夏天热,干活时每天身上的衣服都是汗渍,种地非常辛苦。现在他在安徽合肥美菱股份有限公司里安装空调,包吃包住,工资也高。“我对现在的工作非常满意,我准备过一阵子让我的朋友也去那里上班。”说起现在的工作,玉苏甫江·吐热克开心地说。优越的务工环境也是阿瓦提县多方努力创造出来的,阿瓦提县公共就业服务局副局长龙震宇说,前几天阿瓦提县委书记李承刚还召集各乡镇党委书记召开了专门工作会议,协调劳务输出工作。先后投入资金150余万元,为每名赴内地务工人员置办了行李箱、运动服以及洗漱用品,并购买火车票。同时,每次前往合肥均安排干部随行,负责保障后勤,目前已累计派出人社局领导干部13人次、民警24人次、医生及其他工作人员50人次,全力保障务工群体旅途安全。

  目前,仅今年以来阿瓦提县就有组织向内地转移就业1100人,逐步实现了外出务工规模化。阿瓦提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顾炫辉说,劳务输出为阿瓦提县富余劳动力的转移就业工作开辟了一条新路,让劳务输出成为稳定增加农民收入的“铁秆庄稼”。

  第四站

  阿克苏市鼓励居民小微创业

  7月14日傍晚,阿克苏市兰干街道办朝阳社区的阿依夏木·卡德尔匆匆忙忙地来到玉石一条街夜市,利索地把西瓜摆放整齐,一个个绿油油的大西瓜让人垂涎。

  “这个夜市刚开了两周多,我打算办个水果店,由于没有经商经验,我先从卖西瓜开始,积累经验。这几天的生意一天比一天好,最好的一天我挣了近200元钱。”说起创业的事,阿依夏木笑容满面。

  笑容背后就是生活的自信,一直陪同笔者采访的阿克苏市兰干街道办朝阳社区副主任、社保所所长王红岩说,前几天,她看到阿依夏木去参加朋友的婚礼,衣服穿得很时尚,原来的自然发型也变成了烫发,走起路来昂首挺胸。听到这番话,阿依夏木有点不好意思地说:“这都要感谢党的就业创业好政策,社区工作人员的帮助。”

  走到社区,王红岩又拿出了几本就业登记台账,这些台账分为红、绿、黄三种颜色。王红岩说:“这些红色的台账表示的是稳定就业的;绿色是临时就业的,需要随时关注;黄色是未就业的,需要社区给予就业支持。”据统计,朝阳社区上半年新增就业再就业人员151人,完成全年目标的51%。

  阿克苏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就业办工作人员杨芝红说,其实在阿克苏市还有很多像阿依夏木这样的小微创业者,今年阿克苏市将全力推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建设,加强中小企业担保体系建设,着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努力营造全民创业的良好氛围;以“短平快”项目建设惠及各族群众就业增加收入为原则,深入挖掘、重点培育、筛选储备一批“短平快”项目,力争获得自治区更多的专项资金支持,切实解决城乡居民就近就地就业的问题。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为中小企业提供找得着、用得上、有保障的优质服务,加强中小企业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增强信息、融资、创业服务、人才培训等九大服务功能,培育一批“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快速成长,推动建设一批中小企业创业基地。(贾增宽)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