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玉县:卜吐荪·麦麦吐荪靠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梦”

2018年07月31日 12:57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通讯员陈海成报道)从独自抚养孩子的农村妇女到一家火锅店的负责人,墨玉县喀瓦克乡其那村妇女卜吐荪·麦麦吐荪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一步步走上脱贫路,过上幸福生活。

  在其那村,一家90平方米的火锅店引来了四面八方客人的光顾。作为喀瓦克乡第一家火锅店,火锅味道的不断改进,还有卜吐荪·麦麦吐荪的勤劳和热情,引得四方食客赞不绝口。

  2016年2月,卜吐荪·麦麦吐荪与丈夫离异,本来家庭就贫困还要独自抚养孩子,面临的困境让她不知所措,卜吐荪·麦麦吐荪决心一定要改变生活,不但要证明自己,更是为了孩子能过上幸福的生活。有了开火锅店的想法,但是缺少启动资金。卜吐荪·麦麦吐荪就决定先从小干起,先开了一家凉皮店,但是凉皮店的收入远不足以承担起一家人的生活开销。思前想后,卜吐荪·麦麦吐荪决心不论多难,都要开火锅店。于是,她找到了驻村工作队,贷款开起了火锅店。卜吐荪·麦麦吐荪说:“刚开始的时候,我的父母和亲戚都不支持我开火锅店。那时没有资金,但是我还是坚持开了这家火锅店,我相信努力了就会有结果。我贷款开了火锅店,现在借的款都还清了。”

  火锅店刚开起来的几个月里,生意惨淡。卜吐荪·麦麦吐荪痛定思痛,经过反复试验、仔细了解才知道,原来是自家的火锅味道并不能满足顾客的需求。于是,卜吐荪·麦麦吐荪前往和田市的火锅店进行了专业学习,回来后改良了火锅配方,渐渐地生意也有了好转。

  火锅店的生意越来越红火,卜吐荪·麦麦吐荪还为村里的两名贫困户解决了就业。在卜吐荪·麦麦吐荪的带动下,村里的妇女都动了起来,“我要奋斗,我要脱贫”的呼声日益高涨。“卜吐荪妹妹每个月给我1600元的工资,我们两个人努力工作,现在都脱贫了。”在火锅店工作的村民夏热排提·麦提喀斯木说。卜吐荪·麦麦吐荪的火锅店现在月纯收入可达5000元以上,她靠着自己勤劳的双手正在一步步走向幸福生活。墨玉县种子管理站驻其那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艾斯卡尔·卡马力说:“卜吐荪之前是我们村的贫困户,朴实勤劳,靠自己的双手脱贫了。现在,她的火锅店要扩大经营,还带动了其他的贫困户就业,我们工作队和村委会都非常支持她。”

[责任编辑:张雨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