疏勒县:动动手指做成买卖 村里的养蜂户乐开花

2018年07月31日 18:37   来源:天山网原创

库木西力克村的蜂农们为电商平台点赞。(图片由新疆农业科学院“访惠聚”工作队艾先涛提供)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7月31日,新疆喀什地区疏勒县库木西力克乡库木西力克村村民马木提 · 阿西木又迎来一批订单,这让他乐开了花。

  马木提告诉记者,仅仅四天,他的蜂蜜订单就达到60余单,赚了五千块钱,这样的销量在以前则需要大半年时间。“我的订单还在不断增加,感觉生活像蜜一样甜。”马木提说。

  原来马木提蜂蜜销量的改观源于“电商扶贫兴农”项目。“电商扶贫兴农”项目由广东省轻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筑梦喀什”电商团队与新疆农业科学院“访惠聚”驻村工作队联合打造。

  在新疆农业科学院“访惠聚”工作队的联系协调下,电商团队多次深入农村、农户家中走访调研,了解当地民族手工艺品和农特产品的详细情况及物流配套情况,经过调研后,最终决定将库木西力克村的土蜂蜜作为第一款电商主推产品。

  “我从来没想到动动手指就能做成买卖。”村民阿西木 · 图尔荪说。

  阿西木通过电商平台销售蜂蜜,已经赚了上千元。而在以前,阿西木一直通过“赶巴扎(集市)”进行商品交易,电子商务对于他而言是一个完全陌生的新事物。

  阿西木下一步打算好好学习电商销售,把村里其他好的农产品、手工艺品也通过电商平台推广出去。

  新疆农业科学院驻库木西力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徐麟介绍,截至7月31日,短短10天时间,已有10余位村民通过电商平台将农产品销售出去。今后还将持续打造库木西力克村土蜂蜜品牌,同时多方面解决民族手工艺品和其他特色农产品销路问题,并依托广东省援疆人才和技术优势,开展电商培训,促进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助力村民脱贫攻坚。

[责任编辑:李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