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开展群众工作督导,创新监督方式推进作风建设——用心走好服务群众的路

2018年07月31日 20:50   来源:人民网

  “督导组,亚克西!”最近,新疆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加尕斯台乡阿克亚尔村的低保户依不拉依木江·艾克热木特别高兴:他去年领到的羊刚刚下了3只小羊。此前,该县在群众工作督导中发现,该村一名村干部违规侵占用于扶贫的羊,为此,去年10月县里专门召开退赔会,责令这名村干部就侵害群众利益问题深刻剖析和反思,并现场将扶贫羊退还给两名低保和贫困户。

  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确保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纪委创新监督方式,自2017年3月起,相继在全区范围内开展群众工作督导,查处了一大批突出问题,有力推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

  督导乡村全覆盖

  直面群众摸实情

  2017年5月底的一天,晚上8点半。自治区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干部蒋兵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是群众工作督导组吗?我们村支书贪占群众的棉花补贴款,你们查不查?”

  作为自治区群众工作督导组联系喀什地区巴楚县的工作人员,蒋兵和同事们半个月前在当地走村入户,给群众发放了督导组联系卡,用维吾尔语和汉语写明,遇到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可以直接拨打督导组电话举报。督导组连夜赶到村里找到了这名群众,详细询问并调查后迅速掌握了相关线索。很快,督导组督促当地纪委严肃查处了该村支书和相关涉案人员。

  一个月后,督导组和专案组成员来到村里,召集村里党员群众开了现场反馈大会,当专案组的同志宣读调查情况和对涉案党员干部的处分决定时,全场响起了热烈掌声。一名老党员激动地拉着蒋兵的手说:“督导组的工作卡没骗人,你们查得好,大快人心!”

  为促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贯彻落实,根据自治区党委部署,2017年3月12日,自治区纪委成立群众工作督导组,从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抽调259名干部,在喀什地区率先开展群众工作督导。短短两个月时间内,督导组走遍了喀什地区12个县市、168个乡镇和绝大部分村,走访群众22272户、40870人,发现问题9489个,解决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随后,自治区党委决定,自5月23日起,对南疆4个地州全面开展督导检查。8月30日,根据自治区党委提出的新要求,自治区纪委在南疆4个督导组基础上,又成立4个督导组,对全区14个地市州全面开展督导检查。截至目前,新疆先后抽调1000多名纪检监察干部,对全疆14个地州市开展了14轮群众工作督导,共走访96个县(市、区)、872个乡镇、9155个村(社区),走访群众18.85万户43.9万人。

  督导工作启动之初,自治区纪委坚持“干部作风好不好,群众说了算”的工作理念,提出“两个全覆盖”,即所有乡村全覆盖、所有群体全覆盖。为打消群众不敢反映真实情况的顾虑,督导组不定路线、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基层、随机入户,直接面向群众了解真实情况。有时为彻底弄清一个问题,督导组在一个村一工作就是一整天,有的督导员在一个地方一蹲点就是半年。扎实深入的作风感染了基层干部群众,大家都说:“督导组真的让村里变了样!”

  紧盯整改“回头看”

  责任传导不打折

  6月20日上午,喀什地区群众工作督导组的4名督导员来到莎车县喀群乡的托万喀拉央塔克村。督导员时胜旺拿出一张表格,随机点了其中一户说:“咱们去阿依姆罕·尼亚孜老人家里看看!”

  到了老人家中,时胜旺用熟练的维吾尔语说明了来意:“我们这次来,是想了解上轮督导时您反映原村支书克扣您儿子交通事故赔偿金1000元的事,现在钱还给您了吗?”老人激动地回答:“村里已经把钱返还我了,还开除了原村支书的党籍,现在村干部对我都很好,我很满意!”当天上午,督导组还走访了该村其他3户群众,匆匆吃了工作餐,下午又奔赴巴格恰村入户了解情况。

  这是喀什地区纪委监委开展群众工作督导“回头看”的一个剪影。为确保督导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自治区纪委要求,督导组要通过“回头看”向群众了解整改落实情况,核查是否整改到位,有无弄虚作假。

  经过一年多实践,督导组总结形成了“现场反馈、逐级报告、限时整改、追责问责”四步工作法。此外,督导办公室对梳理发现的问题建立台账,集中填写《群众工作督导整改通知书》,移交所在地州市,并签订整改责任书,对相关责任领导进行约谈。

  交叉督导破干扰

  兵地联合“一起抓”

  今年1月20日至27日,北疆塔城地区纪委副书记魏金玉来到了千里之外的南疆阿克苏地区,担任自治区首轮交叉督导阿克苏地区的督导组组长。今年以来,为破解基层“熟人社会”干扰,自治区纪委监委创新督导检查方式方法,先后组织各地州市督导组开展了两轮交叉督导和1轮“点穴式”督导。

  “初次到人生地不熟的阿克苏督导,经验少、方法简单、发现问题能力不足,有价值的问题线索不多,受到了自治区纪委监委监督检查组的点名批评。”回忆起第一次参加交叉督导,魏金玉印象深刻。

  为确保交叉督导取得实效,新疆成立了由自治区纪委监委领导、室主任任组长的监督检查组,对各地州市交叉督导组进行指导和监督的再监督,每天查阅督导组台账,对督导情况及时评估。

  监督检查结束后,督检组对交叉督导中聚焦度不够、发现问题质量不高、效果不明显的四个地州市带队领导点名批评,并将他们集中到乌鲁木齐封闭式培训。魏金玉也成为封闭培训对象之一。通过培训,痛定思痛,回到塔城后,魏金玉和同事们迅速补短板,力争提高督导实效。今年大年初三,魏金玉带领塔城地区及塔城地区各县市抽调纪检监察业务骨干,主动要求参加自治区新一轮督导,以干代训,在实践中向自治区纪委监委督导干部学习。

  今年3月,魏金玉带领25名干部赴昌吉回族自治州开展交叉督导。这一次,塔城的纪检监察干部们思路更清晰,分析研判能力更强,督导内容更聚焦,方法更灵活,发现问题的能力水平也更高了。据统计,该督导组第一轮发现聚焦总目标的问题线索仅占总量的20%左右,到第二轮提高到了60%左右。魏金玉和同事们也因此成了被自治区督导组点名表扬的对象。

  5月19日至24日,自治区群众工作督导组再创新,首次启动兵地联合督导。144名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全区14个地州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2个师,先后走访45个县(市)、265个乡镇、467个村(社区)、77个团场、260个连队,走访职工群众4338户9498人,发现问题线索3303件。

  此次督导,自治区和兵团纪委监委9名班子成员带队,兵地纪检监察干部混合编组,互查互检。“兵地联合督导使监督从‘各自抓’到‘一起抓’,有利于统一监督执纪问责标准。”自治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督导不是目的,促使各级党组织扛起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才是根本落脚点。通往群众的路是用心一步步走出来的,我们将继续通过开展群众工作督导,查处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提升群众获得感,厚植党的执政基础。”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