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有乡愁 新疆有大美

2018年07月31日 21:03   来源:浙商杂志

  原标题:宁波有乡愁 新疆有大美

   人物名片

  葛振铎宁波宁海人,新疆同创展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

  世界浙商网讯 葛振铎在新疆生活了30年,白手起家,刷过油漆、开过饭馆、买过海鲜、办过舞厅,现在开办石材市场。他说,“宁波有乡愁,新疆有大美,一头是割舍不断的故土,一头是奋斗的热土。家乡越来越好,让我们有自豪感。新疆越来越好,让我们继续创业创新。”

  Q:什么时候来的新疆?

  A:上世纪90年代初的时候。初中未毕业,由年长的乡党带着,坐了72个小时的火车到乌鲁木齐。到新疆后,被大山大水的新疆所震撼,并一直留在这里30余年。

  Q:为什么来的新疆?

  A:家里穷啊。宁海地处宁波南三县,地少人多,资源匮乏。又一直有重商氛围。哪里有饭吃,哪里有商机就往哪里跑。听说新疆天大地大,遍地资源,就跟人跑到新疆来了。

  Q:能说说奋斗史么?

  A:刚刚来的时候,什么都不懂,年纪又轻。没有技术、人脉和资金,白手起家,刷过油漆、开过饭馆、买过海鲜、办过舞厅,到现在瞅准商机,选择了开办石材市场。30年来,吃过了没有吃过的苦,碰到过难以想象的事,现在回想,都是宝贵的经历。

  Q:为什么选择了石材这个行业?

  A:新疆的石材行业,在全国范围而言,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一者是资源多,开采量大。就我所知,全疆有哈密、奇台、鄯善等8个地方有矿脉;二者是较内地而言,有很大的价格优势。现在,在乌鲁木齐市的石材市场中,我们也有一定的发言权。

  Q:在奋斗过程中,印象深刻是什么事?

  A:在做海鲜批发生意时,被人骗过很大一笔钱。挫败、沮丧,被人背叛的愤怒,让我消沉了很长时间。重头再来的勇气,也不是那么容易的。

  Q:这么多年新疆的生活经历最大的变化和受益是什么?

  A:在一定程度上来讲,我自认为我是个新疆人,新疆是我的第一故乡,这里的山山水水,让我眷恋。每周我都要去乌鲁木齐的周边去走走;这里也是给了我财富、阅历,有我前半段人生的热土。30年的新疆生活,反而让真正的故乡成为了一个精神象征,潜藏在心底。

  Q:从个人角度出发,觉得“甬商”有什么显著的特点?

  A:宁波生意人最大的特点是低调、务实、诚信,为人仗义、谦逊,高度尊崇商业规则。但同时,对商机又有着先天敏锐的嗅觉,敢抢敢拼,具有不断奋斗的韧性和勇气。

  Q:对家乡想说些啥?

  A:宁波有乡愁,新疆有大美!一头是我割舍不断的故土,一头是我奋斗在此的热土。家乡越来越好,能让我有自豪感。新疆越来越好,保持稳定,民族大团结,才能让我们继续创业创新。我想这是我们这些生意人最大的心声。

  Q:作为甬商一份子,对社会责任方面是怎么理解的?

  A:甬商历来有着“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虽然个人力量绵薄。但是在援疆大背景下,我们也在力所能及地参与各项援疆工作。去年,我们共同捐资10万赞助了库车小学生用于购买冬装。在回报家乡方面,也始终不忘“游子身份”,老家修桥铺路等基础建设方面,我们也在贡献自己的力量。

  Q:想对援疆工作说些啥?

  A:浙江省、宁波市援疆指挥部是我们的“娘家人”,多年来,一直在发挥着凝聚力量、搭建平台、统筹协调的核心作用。希望能始终站在我们的背后,让甬商发挥出更大的集体优势和团体力量。

[责任编辑:于洪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