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公布2018年上半年消费投诉十大热点

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002.04万元

2018年07月31日 23:01   来源:天山网原创

  天山网讯(记者赵敏报道)7月31日,新疆公布2018年上半年消费投诉十大热点,根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局12315投诉举报指挥中心数据统计显示,交通工具、服装鞋帽、餐饮和住宿服务类位居投诉前三位。

  据介绍,在公布的消费投诉十大热点中,分别为交通工具类、服装鞋帽类、餐饮和住宿服务类、家具用品类、家用电器类、食品类、通讯产品类、电信产品类、房屋类、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

  其中,交通工具类投诉为2823件,占投诉总量的13.05%,位居榜首,但与去年相比,同比下降9.72%。而排在第二位的服装鞋帽类投诉为1647件,占投诉总量的7.62%,同比去年下降28.92%。

  而排在第三位的餐饮和住宿服务类占投诉总量的6.74%,其中,2018年上半年,新疆餐饮和住宿服务类投诉1458件,同比去年上升23.56%。

  自治区工商局12315指挥中心副主任古丽巴哈尔·艾合买提江说,随着家用汽车的普及,交通工具类的消费投诉始终位于前列,投诉的主要问题一般为质量问题和售后问题。

  古丽巴哈尔说,今年我们进一步打通了消费投诉通道,使消费者实现了多渠道投诉,根据投诉来看,今年消费者投诉方向主要针对于预付式消费,如餐厅、酒店、理发店、家居等以优惠形式先储值再消费的投诉的件数增多,这些投诉均针对产品质量问题和服务质量问题。

  自治区工商局副局长翟少勇说,如今产品质量越来越受到广大消费者重视,今后我们将针对投诉热点,进一步加大抽查抽检的力度,和消费者形成联合体,加大假冒伪劣产品的打击力度,对消费者关心的房产、汽车等热点领域,开展专项治理行动。

  据统计,2018年上半年,全疆各级12315指挥中心、站共受理投诉举报咨询130987件。其中,消费投诉21623件,占受理总量的16.51%。违法举报2720件,占受理总量的2.08%。业务咨询106592件,占受理总量的81.38%。投诉举报办复率为95.34%,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002.04万元。

  附:2018上半年消费投诉十大热点

  热点一:交通工具类占投诉总量的13.05%位居榜首

  交通工具类投诉2823件,同比去年下降9.72%。

  主要问题有:续保押金到期后商家以各种理由拖延退款,强制消费者在店内购买保险;商家延迟交付合格证,致使消费者无法办理车辆挂牌手续;三包期内车辆出现发动机抖动、漏油、变速箱异响等质量问题,商家拖延售后等。

  热点二:服装鞋帽类占投诉总量的7.62%

  服装、鞋帽类投诉1647件,同比去年下降28.92%。

  主要问题有:鞋子开胶、断底等质量问题,商家拒绝履行三包义务,就维修或退换存在争议;服装标识不符合规定,服装洗后严重褪色、缩水等质量问题。 

  热点三:餐饮和住宿服务类占投诉总量的6.74%

  餐饮和住宿服务类投诉1458件,同比去年上升23.56%。

  主要问题有:餐饮行业设定最低消费、包厢费、一次性餐具费、谢绝自带酒水等霸王条款;团购券被限制使用或者被加价消费、发布虚假团购信息,商家设置各种预付卡、积分卡消费陷阱等。

  热点四:家居用品类占投诉总量的6.69%

  家居用品类投诉1447件,同比去年下降10.51%。

  主要问题有:消费者支付定金后,商家未按合同约定及时送货或消费者收到的家居用品与约定不符;家具售后安装服务不到位,家具送到后却拖延安装;家具质量问题,商家拒不履行责任。

  热点五:家用电器类占投诉总量的6.00%

  家用电器类投诉1297件,同比去年下降21.54%。

  主要问题有:电视机出现黑屏、花屏等质量问题,冰箱噪音大、压缩机故障,空调不制冷等故障;一些商家通过报刊等途径发布虚假信息,冒充品牌售后服务网点为消费者提供维修服务。

  热点六:食品类占投诉总量的5.42%

  食品类投诉1172件,同比去年上升149.89%。

  主要问题有:食品包装、标签等不规范,虚假标签、以次充好;食品在质保期内发霉、变质、涨袋、含异物等。

  热点七:通讯产品类占投诉总量的4.11%

  通讯产品类投诉888件,同比去年下降50.28%。

  主要问题有:手机出现黑屏、死机、外壳破损等故障;手机三包期内出现质量问题,商家或厂家单方认定为人为因素造成,推卸责任;维修不记录,使消费者无法行使退换货权利等。

  热点八:电信服务类占投诉量的4.00%

  电信服务类投诉864件,同比去年下降9.81%。

  主要问题有:手机上网套餐在资费等方面存在争议;运营商单方设定格式条款;运营商单方捆绑套餐、手机号码等。

  热点九:房屋类占投诉总量的3.98%

  房屋类投诉861件,同比去年上升20.25%。

  主要问题有:广告宣传与实际不符;延期交房不愿意承担违约金;五证不全未取得销售资格违规销售;不符合交房条件为规避违约金强制交房;口头答应退款但是难以落实等。

  热点十: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占投诉总量的3.77%

  文化、娱乐、体育服务类投诉815件,同比去年上升48.72%。

  主要问题有:服务质量不满意不按照承诺计价、无法退卡、霸王条款等问题,有的店面歇业、转店、搬迁后没有及时告知,消费者找不到商家,维权较困难等。

[责任编辑:于洪举 ]

新疆“暑期经济”渐热 体验式消费成主流

来源:新疆经济报 | 经济新闻 | 新疆 暑期 体验式 消费 夏令营2018/07/17 09:27 阅读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