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国际机场游客大增 分拣员日分拣行李15吨

2018年08月01日 09:08   来源:都市消费晨报

分拣员根据行李牌进行分拣、贴标。

  都市消费晨报讯(记者郭玲 通讯员王梅玲 赵成权摄影报道)7月已进入旅游旺季,随着旅客的增加,行李量也日渐增多,在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行李分拣员每人每天分拣的行李能达到15吨。

  行李分拣区在候机楼一楼,旅客在值机柜台托运完行李后,行李便通过传送带传送到分拣区“转盘”,一个转盘上有多个航班的行李,需要分拣员根据行李牌进行分拣、贴标。

  刘宏伟是南航新疆货运的行李分拣员,7月以来,上班日都是清晨5点起床,5点40分和同事们准时到达行李分拣办公室。晨会后,刘宏伟便和同事们忙碌起来。先要通过PDA(掌上电脑)查看这一天自己所要待分拣行李的航班信息,在出港行李转盘四周摆放好托运行李的拖斗,悬挂出港行李挂牌,检查、清扫拖斗等。

  6点开始,值机柜台开始给旅客办理行李托运手续,不一会儿,一件件行李就从转盘传递到了分拣区。刘宏伟站在出港行李转盘边上,左手紧握PDA,右手不断翻看转盘上的行李牌,找到所要分拣航班的行李,便开始仔细核对航班号、三字代码,核对无误后,通过PDA扫描,装入拖斗。

  拖斗内的行李较多时,刘宏伟再一次核对每件行李牌,确保航班号、目的地一致,并将拖斗内的行李竖立码放整齐,行李装满拖斗后,再次清点行李件数,与PDA查询件数进行核对,然后填写行李件数与行李的总重量,核对行李挂牌所填写的日期、目的地、航班号,最后将拦网扣绑在行李拖斗上,等待司机将其拉出行李分拣区送往停机坪装机。

  “一般大行李不能压在小行李上面,行李箱放下层,轻的纸箱放在上层。行李拖车上的行李高度不能超过15厘米,装满一斗行李后还需要打好拦网,确保行李不会掉落后才能拉出分拣区。碰上雨天,行李还会被罩上‘雨衣’,防止被淋湿。”货运部分拣装卸室主任申刚介绍说。

  每日12点30分,进港航班开始逐渐增多,直至下午5点左右逐渐减少。

  行李分拣员不但要负责出港航班行李的分拣工作,还要负责进港航班的行李卸载上传工作。遇到进出港航班密集时,传送带上的行李一个接着一个,分拣员十分忙碌。

  “经常多个航班的行李同时进行分拣,还没结束,就迎来另一个航班的行李,天热的时候身上全是汗,一天一人能分拣1000多件行李,重达15吨。”刘宏伟说,行李能准时登机,件数与出港行李交接单件数一致,这时分拣员才能放心。

  据刘宏伟介绍,平时一名分拣员一天分拣700-800件行李,现在是旅游旺季,至少要分拣1000件左右的行李,遇到节假日高峰时,每人每天要分拣1500多件行李。除了乘客的正常行李外,行李中装得最多的是水果、干果、酸奶等新疆特产。

[责任编辑:张赏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