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医疗人才“组团式”援疆大力提升和田医疗水平

2018年08月01日 09:09   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成越越报道)7月11日,在和田地区人民医院,5岁的阿卜杜热伊木被推进了手术室,这位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小男孩成功接受了“修心”手术。他的手术有些特别,这次手术由天津“组团式”援疆医疗专家与和田当地医疗专家共同完成,这也是和田地区实施的首例“经胸介入术”心脏手术。

  两年来,天津“组团式”援疆医疗队为和田地区人民医院带来了多个第一。天津“组团式”援疆医疗队队长、和田地区人民医院院长沈军告诉记者:“去年11月30日,天津市选派第二批‘组团式’援疆医疗队赴和田地区人民医院,26名专家带来了先进技术,完善了管理制度,为该院新增眼科、先天性心脏病等科室,填补地区医疗技术空白18项。”

  目前,和田地区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获批自治区课题一项,实现了科研方面的“零突破”。

  “要是没有杨主任,我根本无法想象自己能够成功申报自治区重点课题。”7月23日,该医院检验科医生、29岁的古丽娜尔·阿不拉说。今年49岁的杨军是天津“组团式”援疆医疗专家,从事临床检验工作27年。来到和田地区人民医院检验科后,她从每天早晨如何交接班这样的细节开始规范科室管理,全面提升医疗、教学和科研能力,科室发展创造了和田地区多项第一。“更重要的,是要培养一批本地人才。”杨军说。为了帮助徒弟们完成课题,杨军在援疆期满后主动申请“二次援疆”。

  “杨军主任为人热情开朗,对我们亲切又严格。”检验科质量负责人贾馨兰说,“她在科室推行国内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模式,优化科室管理工作流程、按行业标准评估实验室检验项目,逐步使医疗水平精准化。”

  “和田地区是糖尿病和血管性疾病的高发地区,来到这里我就下定决心促成把眼科从五官科中分离出来。”和田地区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天津“组团式”援疆医疗专家李岩说。

  经过半年多发展,和田地区人民医院眼科已经初具规模,实现了从无到有,正逐步成为和田地区眼科的领军团队。为了给和田百姓提供一贯化、标准化的眼科服务,6月6日“爱眼日”当天,和田地区11家医疗机构的眼科在和田地区人民医院联合组成了眼科医疗联合体。“这在和田地区眼科界具有里程碑意义,”李岩说,“和田地区人民医院眼科建科至今填补了多项地区医疗技术空白,如针对地区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等眼底病高发的特点,医院引入了眼底荧光血管造影及视网膜激光光凝治疗,短短8个月时间,已经开展了400多例造影和300多例激光治疗。”

  今年2月2日,和田地区人民医院院长沈军与天津市眼科医院院长汤欣会面,两家医院结成“津和眼科专科联盟”,成功实现两地跨区域双向转诊工作,开创地区先河。天津市眼科医院小儿眼科“柔性援疆”专家定期来和田送医送药,并捐赠价值万余元眼科检查设备和手术器械。

  肿瘤内科是和田地区人民医院的新建科室。天津“组团式”援疆医疗专家、和田地区人民医院肿瘤内科主任杨洪亮说:“科室从无到有发展迅速,逐步获得了患者的信任。”

  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及天津医科大学肿瘤医院的大力帮扶下,2017年6月,和田地区人民医院肿瘤内科成立,是目前和田地区唯一集医教研为一体的肿瘤内科,使恶性肿瘤病人在当地就能接受有效治疗。

  目前,天津医疗专家帮助该医院创建4个自治区重点专科:心血管内科、骨科、普通外科、肾脏内科。

  3年来,和田地区人民医院立项科研课题8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新疆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和田地区技术研究与开发经费项目6项。2018年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新疆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

[责任编辑:张赏华 ]